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 白城市人民政府网站 网上信访 | 网上举报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一网搜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大安市农村册外耕地清查使用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发布人: 来 源: 时 间:2019-02-22 收藏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大安市农村册外耕地清查使用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1.制定《管理办法》目的是什么? 

加强农村册外耕地管理,有效利用和激活农村土地资源,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保护国家、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的合法权益,维护农村经济秩序和社会稳定,促进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 

  2.农村册外耕地包括哪些土地? 

除农村二轮承包(土地确权后)及预留机动地以外的耕地,含农村集体所有的开荒地和权属为国有但现阶段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和农民使用的耕地。 

  3.农村册外耕地的发包方是谁? 

农村册外耕地的发包方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属于乡镇集体所有的由乡镇政府作为发包方,属于村集体所有的由村民委员会作为发包方。 

  4.农村册外耕地应当采取哪些方式承包? 

依法采取招标、拍卖等其他方式承包。 

  5.农村册外耕地农民是否有优先承包权? 

同等条件下,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有优先承包权。 

  6.农村册外耕地发包期限是多少年? 

原则上一年一包,最长不超过三年(龙海灌片一年一包)。 

  7.超出土地确权面积,属镶边接袖地、预留磨牛地、拱地头等册外地如何管理? 

由村委会按照册外地管理办法计收承包费,并签订承包合同,承包期限不得超过二轮土地延包期限。如多出耕地质量较差及其他特殊原因,村委会可根据实际情况,由村民代表大会表决,研究确定适当的承包费,但必须向群众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8.农民在未利用地上私自开荒耕种的册外地如何管理? 

由村集体收回,采取招标、拍卖方式发包,同等条件下原种植农户优先承包。 

  9.农民私自在草原、林地、湿地内开荒耕种的土地怎么处理? 

农民私自在草原、林地、湿地内开荒耕种的土地,不属于册外地,由林业草原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处理。 

  10.农村册外耕地承包方未按合同约定期限缴纳承包费怎么处理? 

发包方有权依法申请终止合同,合同终止后,重新发包。 

  11、承包经营的册外耕地被依法征用后如何补偿? 

按照国家规定依法给予补偿。 

  12.农村册外耕地发包收益如何管理和使用? 

册外地发包收益由乡镇农经站代管,主要用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发展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受益的基础设施建设等公益事业投入。 

相关链接:大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安市农村册外耕地清查使用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