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 白城市人民政府网站 网上信访 | 网上举报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一网搜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大安市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升级版”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人: 来 源: 时 间:2019-05-06 收藏

  为深入贯彻落实吉林省商务厅、吉林省财政厅、吉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下发的《关于申报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的通知》(吉商建发〔201913号)文件精神,我市印发了《大安市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升级版实施方案》(大政发〔201914号)(以下简称《方案》),为了让公众更好地了解相关内容,现解读如下: 

  一、什么是升级版 

  根据吉林省商务厅、吉林省财政厅、吉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印发的《关于申报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的通知》(吉商建发〔201913号)文件要求,示范县和非示范县符合申报条件的均可申报,大安市已经是2016年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2019年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是在2016年的基础之上进行提质增效,因此被称为升级版 

  二、出台《方案》的目的意义是什么? 

  大安市作为国家级贫困县,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大力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的有关决策部署,加快我市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发挥电子商务在推动新一轮农村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城乡一体化进程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完善大安市电子商务运营中心,提升整体服务功能;升级乡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及村站网点功能;完善大安农产品互联网营销体系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保障体系,实现网货化产品溯源;继续整合现有物流快递资源,充分发挥现代物流快递作用,有效破解最后一公里物流快递瓶颈问题,使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畅通无阻;充分发挥域外知名电商企业带动、辐射和孵化功能,积极培育本地电商企业,力争本地电商企业有较大幅度增加;大力推进电子商务人才和从业人员培训工作,开展电商理论与电商实操技能培训及赴外学习考察培训,重点开展扶贫培训,使农村贫困家庭和贫困人口通过电子商务广泛应用得以脱贫 

  三、《方案》的主要实施内容有哪些? 

   (一)精细运作,建好区域物流中心 

  1.完善电商物流园基础设施。 

  2.升级快递公共分拣中心。 

  3.建设吉林西部农产品网仓。 

  4.改造乡镇仓储物流配送中心。 

  5.购置新能源车辆和标准化设施。 

  6.提升信息化管理和服务。 

  7.构建连锁化的城乡营销配送体系。 

  (二)统筹谋划,完备公共服务体系 

  1.规划、扩容电商产业园,增加公共服务中心功能。 

  2.产品品控和质量标准化建设。 

  3.着力打造特色电商产品。 

  4.建立县域电子商务数据采集及分析。 

  5.运营公司团队挖掘新型电商网红经济新零售的销售模式。 

  6.进一步加大金融信贷支持服务力度。 

  (三)与时俱进,强化电商运作培训 

  1.对基层干部、合作社员、创业青年、具备条件建档立卡贫困户等进行农村电商培训。通过培训引导,使多数农户都能利用QQ、微信等社交媒体推介自产的农副产品 

  2.有意识对有表演天赋的人群进行培训指导,鼓励他们通过直播平台为大安农副产品代言 

  3.要有意向筛选并培训一批新型农产品经纪人,支持他们有目标的与城市社区进行对接,培植目标网购人群,寻找下游市场。 

  4.在市内各乡镇装备电商产品直播间。 

  四、《方案》中建设项目是如何规划的? 

  我市计划实施建设以下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升级版建设项目 

  (一)农村流通基础设施项目。完善电商物流园基础设施;升级快递公共分拣中心;建设京东联合仓;建设吉林西部农产品网仓;改造乡镇仓储物流配送中心;购置新能源车辆和标准化设施;提升信息化管理和服务;构建连锁化的城乡营销配送体系。 

  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项目。一是改造电商产业园,建设维修城市和乡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公共服务中心运营、设有网货推广、展示、体验区。二是农产品品控建设和品牌打造,提供农产品供应链服务。三是建设农产品快速检测中心,进行常规的便捷检测,保障网货供应安全。四是积极组织本地农村电商化产品加工、销售企业、合作社等参加全国举办的产品展销会、推介会和评比会,宣传推介地方农产品,增强品牌知名度。五是建立网络直播间。六是建立县域电子商务数据采集及分析,利于农业供给侧改革和各部门宏观调控。 

  实施农村电商培训计划项目。一是做好电商中高级培训、专项实操培训、扶贫就业培训,提高就业率、孵化率和转化率。提供专业技术培训,着重培养网络经营人才。二是组织召集各类人群参加省内外电商游学,学习、借鉴外地成功经验和良好做法。三是建立网红学院重点进行网络主播培训。 

  五、《方案》中项目建设时间是怎样安排的? 

  项目建设共分为三个阶段,建设周期为20195—202112月。 

  (一)实施阶段(20195—20215月) 

  (二)验收阶段(20215—20217月) 

  (三)总结阶段(20217—202112月) 

   六、《方案》的保障措施有哪些?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管理制度规范行业监管加大宣传力度建立考评机制 

  七、《方案》中选择综合示范承办单位的工作程序和信息公开措施是怎样规定的? 

  工作程序: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通过大安电视台和大安市政府网站公示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建设主要内容、要求以及所需申报材料。待公示结束由政府邀请相关专家对已申报的承办企业递交的材料进行评审,最终给出意见,由政府择优选择。承办企业拟定后向社会公示,公示无异议后组织实施。 

  信息公开措施:在大安电视台、大安市政府网站公示《大安市电子商务进农村实施方案》以及对承办单位的要求和具体申报材料,公示期为10天;承办企业递交申请和材料后,由专家进行评审,对评审过程由电视台进行报道;评审结束由政府择优选择,在政府网站和电视台对拟定承办单位进行公示同时公示所有申报单位评审报告,公示期7天,无异议组织实施。 

  相关链接:大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大安市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升级版”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