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 白城市人民政府网站 网上信访 | 网上举报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一网搜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大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人: 来 源: 时 间:2020-01-24 收藏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大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方案》,现对其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为进一步做好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吉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方案的通知》(吉政办明电〔2020〕1号)和《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白城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方案的通知》(白政办明电〔2020〕1号)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疫情防控制定本方案。

  二、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要求部署,提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水平和应对能力,及时有效地采取各项联防联控工作措施,控制疫情的传播、蔓延,维护我市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

  三、总体要求

  (一)提升政治站位。我市33个疫情防控责任单位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上来,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沉着应对,有效防治。

  (二)强化组织领导。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同志要具体抓。建立我市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卫健局。

  (三)构建防控体系。各疫情防控责任单位,要依法依规认真履行防控职责,建立健全职责明确、行为规范、运转有效的领导指挥体系、预防控制体系、医疗救治体系、监督管理体系和责任追究体系,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切实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和群众健康福祉。

  四、工作原则

  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依法防治、专群结合”的原则,聚焦春节返乡等重点人群,铁路、公路等重要部位,切实落实防控要求。提前做好医疗、物资保障工作,切实提高反应能力,确保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一)严控输入病例。要来自疫病流行省份的人群采取报告通知,对于返乡人员的身体健康状况要及时掌握,并强化疫情网络直报,任何人不得隐瞒疫情。

  (二)强化疫情管控。一旦发现疑似病例,要依法采取隔离措施,相关密切接触者要追踪到位。

  (三)做好救治准备。要做好医疗救治准备工作,整合卫生的现有资源,组建诊疗专家团队,储备检测试剂、消杀药械、防护用品、治疗药品及设备等应急备品。强化医务人员的培训,适时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关键时刻有人上,上得去。

  五、防控重点

  (一)相关责任部门防控重点。

  1.加强重点人群管理。对来自疫情发生省份的人群要高度关注,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2.严格监控重点场所。要加强车站、超市、农贸市场、社区、村屯等人群密集公共场所的管理。

  3.加强大型活动管理。加强对旅游团队、大型经贸文体活动等人群聚集的管理。

  4.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利用各种形式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发布疫情信息。

  5.营造群防群控氛围。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乡村干部和医务人员要增强防范意识,正确引导广大居民的防治观念,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行为和习惯。

  (二)卫健部门专业防控重点。

  1.全程参与。在部门重点防控、群防群控的同时,市卫健局及所属医疗卫生机构全过程、全时段加强防控,细化实化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四早”策略和集中救治措施,调配精干力量和医疗资源,确保措施落地落实、扎实有效。

  2.全力救治。市第一人民医院要严格落实传染病预检分诊制度,规范传染病预检、分诊工作,有效控制传染病疫情,防止院内交叉感染,保障病员和医务人员的健康。

  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要设立独立的发热门诊,严格执行发热病人接诊、筛查流程,认真落实发热病人登记报告制度。

  个体诊所、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加强对发热患者的筛查,发现不明原因发热的患者,应立即转诊至市第一人民医院(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同时,做好病人信息登记,不得私自留诊或拒诊。收治医院要确保转诊病人的“绿色通道”畅通。

  六、领导小组及职责分工

  (一)领导小组。为加强联防联控的领导,成立了大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彦峰,副组长迟艳宏、韩雷,成员为33个相关责任单位的主要负责人。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卫健局,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研究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工作安排,负责防控工作统筹协调、工作部署和督导落实。办公室主任由市卫健局副局长刘春兴兼任。办公室电话:0436-5232836。

  (二)责任分工。详细规定了联防联控工作部门责任分工。实行工作会商制度。通报重大工作进展,研究解决防控工作的重大问题;实行督办检查制度。各成员部门定期检查本部门和系统内重点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并及时督促改进;实行信息管理制度,各联防联控成员单位根据职责分工,于每日上午9:00前将截至前一日24:00的信息和工作情况报领导小组办公室,重要信息和工作情况应随时报送;科学研判制度,预防控制专家组、医疗救治专家组和科研攻关专家组定期召集专家就疫情防控、病例救治和科技研发进行研判,适时调整防控策略,有效防控疫情。

  

  相关链接:大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