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 白城市人民政府网站 网上信访 | 网上举报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一网搜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大安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人: 来 源: 时 间:2020-09-09 收藏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9〕11号)、《吉林省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吉政办发〔2019〕30号)和《白城市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白政办发〔2019〕11号)文件精神,根据《吉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2020年工作方案的通知》(吉工建审改办〔2020〕5号),针对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大力度完善审批管理体系,全面推进我市改革工作见实效,结合我市实际,广泛地征求各单位各部门意见后,形成本方案。现将《方案》解读如下:

  一、主要目标

  2020年重点推进相关部门全面应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进行在线审批,按照改革后新流程、新体系,实现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在81个工作日之内;持续推进全流程、全覆盖改革,建立全市统一完善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体系。

  二、工作任务

  确定了规范工程建设项目在线审批;杜绝审批超时、异常审批等问题;规范工程建设项目领域市政公用服务;规范工程建设项目领域中介服务;持续推进系统互联互通;扎实推进区域评估工作;落实告知承诺制;加强“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推进项目协调服务;推行电子证照、电子签章;持续推进审批事项标准化;完善统一监管体系;推进改革工作统筹调度和经验推广这十三项工作任务,并明确完成时限。

  三、明确责任

  一是工改领导小组是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领导机构,组长由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副组长由相关的政府分管领导担任,领导小组对改革工作负总责。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务服务局,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二是政务服务部门代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运行管理工作。三是市自然资源局是立项用地规范许可阶段、工程建设许可阶段的牵头部门,市住建局是施工许可阶段、竣工验收阶段的牵头部门。四是市发改局负责政府投资项目协同服务,市自然资源局负责社会投资项目协同服务。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全面领导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统筹资金安排、整合专业技术力量,为改革提供保障。成立大安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组建改革专班负责具体工作。

  (二)强化督查考核。将此次专项改革列入全市年度绩效考核及软环境建设考评范畴。涉改部门要每月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工作进展情况。市政府督查室负责全程跟踪督查改革任务落实情况,对改革工作推进不力,工作落实不实等问题进行及时通报。

  (三)加强宣传引导。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改革宣传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宣传相关工作措施和工作成效,加强舆论引导,采用报刊、电视、互联网等多种渠道进行宣传,增强社会公共对改革工作的了解和支持,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为顺利推进改革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相关链接:大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安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