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办公室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2-22    点击数:
  本报告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汇总大安市政府办公室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本报告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自201211日至20121231日。

  一、概述

  2012年,大安市政府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及《吉林省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围绕加快大安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大局,不断夯实工作基础,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优化公开形式、拓展公开层面,畅通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渠道,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和促进依法行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完善工作机制。大安市政府办公室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备兼职人员,具体承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年来,政府办按照《条例》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持续推动各科室增强依法公开意识,充实工作人员、保障必要经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强化责任落实。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各科室学习贯彻《条例》内容,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座谈会,政府办主任在会议中强调:一是各科室要依法依规做好本职工作的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各科室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把好信息公开关;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批制度,由法制科做好信息的选择关,由文书做好信息报送、校对工作,由主管副主任签批后发布;三是拓展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凡是符合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报批后第一时间予以公布。主管副主任在会议中强调做好信息收集,明确要求各科室做好信息收集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对大安发生的大事小情做好信息采集,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累计主动公开发布政府信息的188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各科室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别主要包括:机构职能类、政策及规范性文件类、重大建设项目及为民办实事类、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科教文体卫生类等。

  3、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形式。(1)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网页)。充分发挥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网页),持续更新维护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年度报告、依申请公开、制度规定、等二级栏目。(2)政府网站。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发布政府信息权威性和标准文本作用,不断加强政府网站的维护和使用管理,确保基层群众通过政府网站获取政府信息。(3)其他形式。通过召开座谈会、上报政府信息、宣传栏张贴等其他形式公开政府信息。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2年政府办信息依申请公开58件。政府办依法依规办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8件,其中,同意公开58件;以不属于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部门掌握政府信息等其他形式答复的0件。

  三、咨询处理及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我市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咨询。

  四、2013年工作安排

  (一)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探索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制度,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二)拓展公开形式。进一步发挥政府公报、政府新闻发布会的作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汇聚和集中查询功能,增加适合社区和农村群众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健全各乡镇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加强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大安市门户网站的政策法规库,集中发布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三)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五、说明

  本年报统计数据中,为突出民生信息,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的政策及规范性文件类、科教文体卫生、民政扶贫救灾社保就业等信息进行了统计,其余政府信息未做专门统计,所以上述政府信息相加并不等于全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大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