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办公室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2-27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和国务院、省政府、白城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现编制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6年,全市各级政务公开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紧紧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既抓实基础,又突出重点,有效的提升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市政府办公室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议事议程,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明晰了工作责任,配强了工作力量,注重在公开实效上下功夫,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便于接受监督,群众的满意度明显提高。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累计主动公开发布政府信息129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全市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咨询处理及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我市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咨询。

  五、存在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

  2016年,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良好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各别科室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不够,部分工作人员公开意识和业务能力亟待加强。二是少数科室对《条例》关于公开时限方面的要求把握不准,没能及时在网上公开信息或向公共信息查阅点报送信息。

  2017年,办公室政务公开的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是全面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努力提高各科室的信息公开意识,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为此,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载体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引导群众有序参与。

  二是大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学习培训力度,提升单位全体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

  三是完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建立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目录。

大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