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办公室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2-23    点击数:
  一年来,在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市政府办公室在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工作过程中, 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政务公开各项制度、内容,坚持政策公开、透明,形成了从上至下,全方位的政务公开体系,取得了干部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有力地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汇总大安市政府办公室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本报告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

  一、概述  

  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认真落实各项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的实效。

  (一)抓组织建设,加强政务公开的领导。政务公开工作是加强民主政治和依法行政的重要保障,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重要标志,继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利党利民,政务公开工作做得好不好,关键在组织领导,建立强有力的政务公开领导组织,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核心问题。办公室结合职能特点和工作实际,进一步调整充实了政务公开领导力量,政务公开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健全,领导责任到位,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进行。

  (二)抓制度建设,规范政务公开的程序。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各项制度,是保证政务公开的主要环节。在充实完善政务公开领导组织的同时,在原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并把这些制度汇编成册,把政务公开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用制度管人、管事,规范用权行为,保证政务公开的顺利实施。

  (三)抓贯彻落实,确保政务公开的推进。能不能真正做到政务公开,关键看落实。根据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根据不同情况通过会议、文件、政务公开网站等不同形式,及时、主动、有效地公开相关政务事宜。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累计主动公开发布政府信息166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全市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咨询处理及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我市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咨询。

  五、2012年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引导提高对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把它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营造经济发展良好环境的大事来抓紧抓好。

  (二)继续狠抓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要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日常工作机构,继续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职能科室各司其责的工作格局,不断丰富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保证这项工作有始有终、健康有序地发展。

  (三)加强政务公开载体建设,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要把政务公开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容易产生腐败的问题上。同时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凡是群众需要知道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且不违反国家有关保密规定的,都要纳入公开范围,实行实实在在的公开。进一步推进电子政务建设,不断优化办事流程和创新运行方式,逐步扩大网上审批和服务的范围,为人民群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

  (四)加强长效监督机制,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监督检查和考核工作力度。要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的监督机制,如举报投诉、群众监督、组织监督等,要形成制度,逐步实现规范化。要经常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改进,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方向发展。

 

大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2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