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人民政府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11    点击数:

  本报告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汇总大安市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本报告由“全年工作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六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由于篇幅有限,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大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联系(地址:大安市人民路21号;邮编:131300;电话、传真:0436-5340096)。

  一、全年工作基本情况

  2018年,大安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夯实工作基础,完善工作机制,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畅通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渠道,全面协调发展,深化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坚持政务公开与依法行政相结合,全面助推“只跑一次”改革,全市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扎实稳步推进。

  (一)强化组织协调,层层落实任务。按照上级要求,大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结合工作实际,印发《大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大政办发〔2018〕25号),各部门按照文件要求明确分工,层层落实,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由市政务公开科统一协调,全市各相关部门协同维护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专栏信息,以重点领域公开为抓手,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确保各类信息及时更新,准确发布。

  (二)完善制度建设,提升业务水平。2018年,政务公开专栏全面改版,我市保留包括会议公开、政策性文件公开、议案提案等18个子栏目。政务公开科对政务公开工作相关制度进行梳理,同时对网站公开内容做出统一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动态更新。全年共进行两次业务培训,培训人次132人,有效提升全市政务公开业务水平。按照上级要求,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权重为4分。

  

  (三)强化组织领导,扎实推进工作。健全政务公开领导机制,明确分管领导,成立领导小组,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及时作出人员调整,印发《大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大安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通知》(大政办函〔2018〕34号)。建立政务公开QQ、微信工作群,及时进行业务沟通交流,畅通部门与技术人员的沟通,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数量

  2018年大安市政府、市直各部门及乡镇(街道)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069条,本年度主动公开2394条,其中市本级公开政府信息343条、市直各部门及乡镇(街道)公开信息2051条。

  (二)公开内容

  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为2394条;制发规范性文件1条;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78件;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135条。

  2018年市政府共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28件。其中,涉及科教文卫方面3件,占总数的10%;农业农村方面7件,占总数的25%;生态建设方面2件,占总数的7%;城市建设与管理方面11件,占总数的40%;财经工作及其他方面5件,占总数的18%,办结率100%,办结后第一时间与市人大沟通联系,面向社会公开办理程序及结果。

  收集政协提案50份全部办结,其中,涉及农业农村方面5件,占总数的10%;生态建设方面5件,占总数的10%;城市建设与管理方面24件,占总数的48%;财经工作及其他方面7件,占总数的14%;科教文卫方面9件,占总数的18%。办结后第一时间与市政协沟通联系,面向社会公开办理程序及结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畅通依申请公开网上受理渠道,提升回复效率。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做到有申请必回复,可以公开的及时公开,不能公开的在回复意见中说明理由,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同时在大安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服务中心电子显示屏公布大安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指引。2018年,大安市各部门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大安市人民政府因政府信息公开共收到申请行政复议0件、行政诉讼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全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费。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流动性较大,对政务公开后台操作程序掌握熟练程度不同,有时会出现对网站维护不及时的现象,需提高整体业务水平。

  (二)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协调配合。加强对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统筹协调,主动开展工作、细化落实具体措施,丰富完善政务公开专栏信息内容,相互支持、密切协作,有序推进工作。二是强化队伍建设。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对具体工作人员的理论及业务培训,提升思想认识水平、政策把握能力和具体实施技能,同时要加大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宣传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