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人民政府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31    点击数:

  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19年12月31日,电子版可在大安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大安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大安市人民路21号;邮编:131300;电话:0436-5211180;传真:0436-5211180)。

  一、基本情况

  2019年,大安市严格按照省和白城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不断健全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以强化组织领导、加大公开力度、拓展公开渠道、规范公开流程和加强保密审查为重点,扎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我市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解读回应,稳定社会预期。

  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在网上公开后进行有效关联,让群众对各类政策文件“看得到、听得懂、易获取”。2019年共发布解读22次。进一步强化舆情回应意识,把握公众关切,做好重大舆情应对工作,快速反应,协调联动,提高回应的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

  (二)强化权力监督,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

  对于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通过政府网站、新媒体平台等主动向社会公布,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增加决策透明度。同时进一步加强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的信息公开,积极公开问责情况,切实增强抓落实的执行力。

  (三)聚焦政策落实,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按照我市关于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文件要求,各部门积极主动公开信息,能够在机构改革后,做好承接职能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实际工作情况,进一步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和民生领域信息。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积极贯彻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全部政务服务事项能够进入大厅办理,部分审批业务已经可以通过自助服务窗口或者自行在家中进行办理。2019年公开重大项目建设信息、农业、脱贫攻坚和环保等领域信息500余条。

  

  

  (四)优化公开服务,加强平台建设。

  全面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目前我市已全面完成政府网站集约化任务。同时对机构改革后政府网站新建、整合、改版、迁移以及政府网站域名集中清理等工作已经顺利完成。我市加快推进台网融合、多屏融合,形成了广播、电视、微信、微博、新闻网、客户端、手机台“七位一体”媒体融合矩阵发展新格局,“大安融媒”客户端全面上线运行,开设了时政、党建、政务、民生、教育、文化和广播、电视、旅游、直播、矩阵、服务等栏目,基本做到新媒体端首发。

  (五)注重工作质量,完善基础保障。

  我市政务公开工作由大安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协调部署,明确分管领导。今年,我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51条,召开全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会议1次,开展在线访谈2次。五月,大安市政府第六次党组会学习贯彻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上下联动,全市召开专题学习会议56次,利用政府网站、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印发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同时在大安广播电台嫩江之声法治栏目《司法之声》进行大力宣传《条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条例》顺利实施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工作中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政策解读力度薄弱、形式单一;二是管理部门缺乏协调与统一,政务公开工作已经在全市推行,但是各部门公开的内容存在不统一、不深入、避重就轻的问题,缺乏统一性和协调性;三是政务公开业务水平有待提升,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流动性较大,对政务公开后台操作熟练程度不足,有待提高。

  在下一步工作中,将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

  一是提升政务公开能力。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逐步形成政务服务向网上办理延伸、线上与线下服务一体化的新型政务服务模式,强化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做好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和技术保障。

  二是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开展常态化多形式的学习活动,组织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参加培训,重点学习有关政务公开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消除认识上的误区和片面性,使得政务公开工作从源头开始规范,提高各级政府机构的公文质量,把好发文关、格式关、内容关、语言文字关、程序关和时效关,提高网站公开信息的整体水平。

  三是严格执行政务公开制度。转变工作人员的思想,切实做好人民的公仆,真正做到懂政策,重落实,上下联动,思想统一才能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同时制定具体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明确部门的性质、职责和权限,明确公开主体、公开内容、公开时限,克服执行中权责不清、相互推诿的现象。定期和不定期督促检查,及时总结经验,解决存在问题,对不作为的部门通报批评,倒逼公开质量和效率提升,促进民政互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无)

  (无)

大安市人民政府

2020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