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社保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12-31    点击数:

  今年以来,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坚持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事项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切实加强对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措施,规范公开内容和形式,进一步提高了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现将我局2013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加强领导,积极推进社保信息公开

  深入贯彻省、市关于社会保险工作的决策部署,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制定有关工作方案,专题研究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推进社保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做到及时更新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明确信息公开内容和形式,建立和完善监督机制,有力地推进了社会保险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强硬件设施建设,拓展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渠道

  一是及时更新公开专栏,公布涉及社保各险种政策及具体办事程序;二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对社保新政策法规进行公开解读;三是接受群众来访来电咨询,热心解答群众关于社保政策的疑难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形式多样化

  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栏,及时发布有关社会保险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开展多种活动。

  (二)注重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增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对公开内容的维护时限做出了具体规定。最新政策、热点关注、政策问答、建设意见应及时在公开栏上发布。

  (三)加强教育,宣传防范意识

  通过开展保密教育培训,牢固树立保密意识,切实增强忧患意识,严守保密规定,规范技术操作,增强防范窃密、泄密的技术能力和水平。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度,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原因,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度我局不存在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困难,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对公众需求的了解方面存在一定的差距;二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深度有待进一步拓展;三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六、2014年工作打算

  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形式和渠道。结合社会保险工作,继续创新公开形式,充分运用多种形式加大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内外并举的监督制约工作机制,将办事信息公开置于上级部门、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让政务公开工作真正的与各项业务工作契合,更好的服务人民。

  

  大安市社保局

  2013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