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社保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12-22    点击数:

  社会保险工作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密切相关,是广大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我局把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各项社保政策的重要举措,立足社保职能,进一步规范工作内容,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将2014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了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建立了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办公室负责具体日常工作,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并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二是研究制定了政务公开实施方案,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形式、内容、程序、时限,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在公开形式上,坚持注重实效,针对不同内容确定公开形式,在公开内容上,力求全面真实。

  (二)健全完善政务公开机制

  在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的基础上,重点做好制度的落实,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严谨、及时、准确。对政策公开的操作流程、公开范围和渠道以及各科室的工作职责进行规范和明确。为形成高效畅通的信息发布渠道,确保本部门信息发布的准确及时,我局健全宣传工作制度、宣传和信息报送管理办法等制度,建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及舆情工作机制,用制度规范政务宣传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形式

  社会保险工作是最具广泛性的群众工作,政策性强,涉及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的服务对象遍布全社会各个层面,我局楼内的各项公开设施具有一定得局限性,想要实现广泛意义上的政务公开,必须不断扩大公开的覆盖面。因此我们把工作着力点放在了抓公开载体上。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政务公开网站等载体,将一些政策性较强、群众比较关注、社会比较敏感的热点问题、政策法规以及办事程序向社会公开。

  (二)主要公开内容

  我局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内容涵盖局内重大决策、决定,本单位领导班子工作分工及自身建设情况,农民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企业职工社会保险、城乡居民社会保险等群众和社会关注的社会保险热点和焦点问题。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度,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原因,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我局不存在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困难,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在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建设上有待进一步完善,虽然建立了制度,但是执行制度时不严;二是社保局整体入驻政务大厅,而政务大厅办公区域有限,单位开展政务公开宣传氛围营造受限,宣传效果不佳,为社会提供政务信息的方式和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展。

  六、2015年工作打算

  我局将进一步强化领导责任,深化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制度。一是认真借鉴和学习信息公开工作的先进经验,努力提高信息公开平台的实用性,把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二是加强宣传工作,对涉及面广、群众密切关注的重大事项进行公开,使群众全面了解我局的各项工作办理的程序、时限及办理结果等。三是全面推行办事公开制度,对已制定的办事公开制度进一步修改完善,按照各科室所承办业务的不同,认真制定各项业务的受理内容、办事流程(图)、相关要求、审批时限和结果回复并及时全面公开,使社会保险经办工作更加公开、透明。

 

 

  大安市社保局

  2014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