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社保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12-15    点击数:

  实行政务公开是提高工作效率,促进为政清廉,优化服务质量,实现机关职能和作风转变,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保证。本年度,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结合部门职能工作实际,积极推进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我们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各项政务公开措施的落实。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各科室切实把政务公开各项措施落实到日常业务工作中,使政务公开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融为一体,整体同步推进。

  (二)健全制度,加强监督。

  由于领导的高度重视,我们建立健全了本局岗位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责任制和考核办法,着重规范制度的贯彻执行,坚持用制度管人治事,确保政务公开各项措施的贯彻和落实。我们努力完善监督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突出重点,公开重要事项。

  我局重点公开了突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关系最密切的重要事项,从内容和形式上重点加以深化。

  (二)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

  我们把工作重点由“改进服务态度”转移为“提高行政效率”。先后多次精简办事程序、提高服务效率,重新审视对外业务,简化审批手续,缩短办事时限。

  (三)加大宣传力度,公开形式活泼多样。

  我局从实际出发,采取了上墙、上网、上大厅电子显示屏、公示栏、印发资料、宣传活动等形式公开政务,效果明显。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原因,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我局不存在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困难,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个别干部对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工作被动应付,有的甚至认为公开就是公布,公布了也就完事了,对干部、群众的意见重视不够、研究不够,更谈不上整改;二是社会保险政策解读少,政务公开不及时不主动。

  六、2016年工作打算

  进一步规范公开程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核、管理,确保政府信息发布的准确性、系统性、规范性。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公众互动,广泛征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对我局服务功能和内容进一步完善,依据公开要求收集整理更加丰富的相关信息内容,提高政务信息公开率、时效性,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同时创新公开方式,拓宽政务公开渠道,服务群众。

 

  大安市社保局

  2015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