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社保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12-21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我局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突出公开重点,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努力打造阳光社保。现将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我局细化分解任务,加大督导力度,全面推进组织建设、平台建设、制度建设,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增强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提高了社保工作透明度,有效地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更好的为群众服务。

  (二)深入开展外宣工作。

  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以及微信公众号的形式,及时发布社保经办政策等方面的信息。同时,我局也极为重视内部宣传阵地建设,利用政务大厅公示栏及电子显示屏,及时开展中央最新精神、相关工作成果、党建与精神文明建设等主题宣传活动。

  (三)全方位公开信息。

  2016年度,我局以政府门户网站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加大了社保工作网上公开力度。同时,进一步丰富了公开形式,完善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一方面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社保政策,另一方详细公开每一项社保业务的经办流程。负责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努力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工作部署及规范,以及政府信息界定、保密、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及政策咨询等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健全公开制度,规范公开行为。

  以制度为抓手,不断拓宽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使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落实各项政务公开制度。在建立健全相关政务公开制度的基础上,重点做好制度的落实,细化公开范围,优化公开程序,健全工作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严谨、及时、准确。继续对政务公开内容进行认真梳理和统筹,进一步规范和细化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和要求,对政策公开的操作流程、公开范围和渠道以及各科室的工作职责进行规范和明确。

  (二)强化监督检查,加强学习交流。

  我局定期或不定期自查政务公开落实情况,进一步落实公开责任,加强监督检查,通过建立督查落实制度、引进外部监督力量不断提高公开质量和公开水平。加大局内公开情况监督检查的力度。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原因,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我局不存在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困难,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对条例的宣传、学习和培训还不够;二是政府信息保密审查的力度还需加强,工作人员和科室干部平时忙于政策研究和业务办理,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还不够重视,投入的时间和精力还不足。

  六、2017年工作打算

  我们将加强学习交流,通过向先进单位学习,提升政务公开水平。一是举办业务培训班。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培训有关工作人员,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内容,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业务水平。二是建立内部交流制度。加强与主管部门及相关科室的沟通联系,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总结经验。让政府公开工作成为助力社保为民服务的根本动力。

  大安市社保局

  2016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