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社保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12-12    点击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我局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明确职责、规范管理,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现将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突出重点,不断拓宽政务公开范围。

  我局针对政务公开工作中的重点工作情况做到及时公开,常规性工作内容做到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内容做到逐步公开,临时性工作内容做到及时公开。拓展公开渠道,高速路与常规路并举,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受众面。

  (二)强化组织领导,深化责任意识。

  我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局领导班子会议和局系统中层以上干部会议上,多次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并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年工作要点,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主动做好各项工作。局系统形成了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信息公开工作的浓厚氛围,为深化信息公开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认真落实政务公开

  我局围绕群众了解政策的需求和参保对象的权益保护,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和分析政务公开工作,把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热点和难点以及涉及参保对象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将各科室职能职责和工作流程进行公开。

  (二)公开形式

  一是通过公示栏公开,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长期性、广泛性和有效性。在各个业务科室公开有关业务办理、受理条件、时限、程序。免费派发有关宣传单和办事指南,方便群众取阅。二是网络公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社保局官网及时公开信息,公众可根据需要的信息公开内容查阅市社保局主动公开的信息。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原因,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我局不存在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困难,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组织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公开内容完整性、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仍然存在着公开内容质量、广度和深度不够,信息公开形式、渠道有待拓展等问题。

  六、2018年工作打算  

  应进一步规范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时完成更新工作,并及时把有关资料上传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使群众能即时通过互联网查询我局的公开信息。采取量化考核的方式,要求科室每月向办公室提供业务信息,促进政府信息的多元化。加强对各科室业务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知识的培训,认真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找准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切入点,健全信息公开体制机制,不断丰富和拓展公开载体,切实在促进公开内容的实效性、全面性和安全性上下功夫,努力推动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大安市社保局
  2017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