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社保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0-12-29    点击数:

  2010年以来,我局将政务公开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提高公开意识,加大公开力度,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现将201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严格把关

  严把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关,将公文流转、信息发布与保密审查程序相结合,在信息形成或者公文制作过程中加强公开属性审查,对拟公开发布的信息逐条进行保密审查。对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自信息形成或者变更后及时予以公开。

  (二)制定计划

  把政务公开作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转变工作作风的大事,作为建设公正、廉洁、文明、高效社会保险局的一项重要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了各科室既分工明确又密切配合,既相互制约又相互促进的工作机制,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在全局全面推开和运行。

  (三)落实专人

  将具体工作安排到具体工作人员身上,由专人主动在我局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并实时对信息情况进行认真清理,及时更新。

  (四)加强学习

  充分利用政治理论学习时间认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进一步提高了对推行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建立社会保险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分管领导对发布的信息进行严格把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认真落实政务公开

  定期公开社保政策,围绕群众了解政策的需求和参保对象的权益保护。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和分析政务公开工作,把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热点和难点以及涉及参保对象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将各科室职能职责和工作流程进行公开。

  (二)丰富载体,拓展政务公开平台 

  以“高效、快捷、便民”为原则,积极拓展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完善操作规范和程序,不断加强规范统一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规范政务大厅设置,健全和完善参保服务体系,做好惠民为民工作。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0年度,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原因,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度我局不存在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存在的问题

  201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困难,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各科室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深度有待进一步拓展;三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六、2011年工作打算

  围绕我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大力继续推进政务公开。规范流程,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强化监督检查,加快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深化认识。落实专人抓具体的工作格局,将政务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和其他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推动政务公开工作不断走向深入。 

  

  大安市社保局

  2010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