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社保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09-12-30    点击数:

  2009年,我局围绕强化宗旨意识、提升服务效能的目标,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进一步公开办事指南、服务流程,依法行政水平得到有效提高,工作作风明显好转,服务对象及社会各界满意度大幅提升。现将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强化领导,建立分工协作机制

  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责任,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我局主要负责人担任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统筹协调推进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由局办公室牵头,各科室落实责任,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通过分工部署,建立了各科室间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统筹协调,明确责任,狠抓落实。

  (二)突出重点,认真落实政务公开

  坚持依法全面真实的公开原则和中央及市、区关于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对涉及国家秘密信息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参保信息之外的社会保险信息如实公开。按照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的原则,围绕群众了解政策的需求和参保对象的权益保护,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和分析政务公开工作,把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热点和难点以及涉及参保对象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并正确编制社会保险信息公开目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公开了局机构设置、职能和办事程序,方便群众查询和办理业务;二是公开了行政审批事项的有关法律依据、办理程序、条件、期限、提交的资料目录等信息,行政审批信息全部公开;三是及时公开社会保险系统各类政府规范性文件,并随时受理群众对有关政策的咨询。

  三、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对主动公开工作还不够重视,公开内容的时效性不强;二是网站更新没有形成常态化机制,公开的内容主要集中在部门动态上,对最新的政策文件公开得较少。

  四、2010年工作打算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全局重要议事日程。研究制定政务公开计划,明确政务公开的内容、重点和要求,确保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水平。针对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改进和提升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大安市社保局

  2009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