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社保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04    点击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市社保局结合部门职能工作实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积极推进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8年,市社保局把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全年的重点工作来抓,在工作中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制度,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有效的促进了社会保险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健全体系,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成立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抓全面、分管领导抓具体、各科室负责人抓落实的体系,并强化联络员制度,局机关指派办公室专人兼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员,及时上报信息公开项目和内容,保证信息报送工作的连续性和时效性。  

  (二)突出重点,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我们及时分解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对社会保险方面的信息全领域进行公开,通过加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全覆盖,有序推进关于社会保险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们本着政务信息全公开的原则,通过、报纸、展板、等载体全年共发布了各类信息。  

  一是公开了局机构设置、职能和办事程序,方便群众查询和办理业务。  

  二是公开了行政审批事项的有关法律依据、办理程序、条件、期限、提交的资料目录等信息,行政审批信息全部公开。  

  三是及时公开社会保险系统各类政府规范性文件,并随时受理群众对有关政策的咨询。  

  四是做好信息保密安全工作。正确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做到涉密的信息不公开,公开的信息不泄密。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原因,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我局不存在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困难,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仍然存在“三重三轻”,即,重实体公开轻程序公开、重结果公开轻过程公开、重表态公开轻动态公开。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配套制度有待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评价机制、监督管理机制、责任追究机制等需要进一步研究完善。 

     六、2019年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加快推进信息公开权力清单及权力运行流程制度。加强行政审批项目调整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取消、下放、清理以及实施机关变更的行政审批项目信息。推动其他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门职责。  

  二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合力提高公开效能,相关科室严格按照《条例》公开时限和公开范围要求,密切协调,主动发布,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抓紧抓好抓实,更好地发挥信息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的作用。  

  大安市社保局 

  2019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