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社保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22    点击数:

  根据《关于做好2019年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函》(吉政数办函〔2019〕467号)要求,现发布大安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涵盖六大方面内容:一是总体情况;二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三是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四是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五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六是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

  1.健全政务“五公开”工作机制。

  按照“五公开”的工作要求,我局切实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办会程序并通过发文审批的形式明确制发公文的公开属性和公开方式。

  2.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

  一是扩大公开范围。我局根据社保事业发展的需要和广大群众的诉求,围绕“方便群众办事、方便群众监督”的公开原则,及时更新和充实政务公开内容,不断扩大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对于群众利益相关的事项,除有保密规定的以外,均在一定范围向社会公开,增加工作的透明度;二是细化公开内容。对工作职责、服务项目、收费依据及标准、政策法规、服务承诺等,细化公开内容,在政策调整后及时更换公开内容;三是简化经办流程。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简化业务经办流程、推进经办事项公开,做到导向群众化和内容实用化。

  (二)依申请公开

  2019年,我们本着政务信息全公开的原则,对外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联系电话0436-5222312、政府信息公开传真号0436-5222312、办公地址和依申请公开网址,群众可以通过书面、传真、电话、邮件及到社保局办公室等多种方式提出申请。与此同时,我局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畅通了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推进了我局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良性发展。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为了更好的将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落到实处,我局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清理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务决策预公开及公众参与制度、政务公开政策解读制度、政务公开舆情监控与处置回应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考核等工作制度,切实做到了每条政务信息先审后发,层层落实责任,确保了政务信息发布真实、准确、有效。

  (四)平台建设情况

  我局负责维护的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做到了更新及时、无空白栏以及不实用信息,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相关内容真实准确,正式发文做好纸质和电子存档,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的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电话畅通,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方便群众查询和办理业务。

  (五)监督保障

  1.工作考核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考核采取日常考核与定期考核相结合、重点考核与全面考核相结合的方式,秉承着客观公正、民主公开、注重实效、促进工作的原则,将我局涉及政务公开工作的各科室工作人员全部列为考察对象,由我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照考评项目及考评标准进行评价及打分,将考核结果纳入我局绩效评估体系,作为我局绩效评估的重要指标,从而进一步深化和规范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了我局行政效能、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

  2.社会评议

  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采用网络评议和监督评议相结合的方式,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设立信息公开意见箱,在我局门户网站中设立网上调查、监督投诉、政策问答模块,做到了及时高效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升平台交互体验,在确保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和隐私权的基础上,实现了社会评议的直接民主、参与民主,不断扩大了公众的参与度。

  3.责任追究结果情况

  2019年度,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稳中向好,暂无责任追究情况发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按要求做到尽职尽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公开信息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特别是政策解读等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广度需要进一步加大,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栏目的建设和维护有待进一步加强。2020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及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一系列部署要求,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社会保险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抓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使信息内容更新常态化;

  二是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着眼于便民利民,加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日常维护工作,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我局的门户网站建设,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更好地为百姓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无)

  (无)

 大安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2020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