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14    点击数:
  按照市委市政府下发的《2015年全市农村重点经济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精神,我们大安市供销社积极努力、全面运作,完成市委市政府交给我们的各项工作。 

  一、具体工作 

  我们供销社的重点工作任务是:每个乡镇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典型3个、经济协会典型2个、经纪人典型5个。 

  二、完成情况 

  2015年完成“三名”典型180个,即:专业社54个、协会36个、经纪人90个。我们具体完成181个,但各乡镇的情况不同,协会完成的少,专业社、经纪人完成的多。具体完成情况是:专业社完成82个、经纪人89个、协会10个。 

  三、具体做法

  在推进“三名”组织发展上,我们重点强化“四力”。 

  一是强化组织的推动力。今年,我们就先后下发了《2015年全市农村重点经济工作指导意见》、《关于加强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意见》、《大安市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管理暂行办法》、《大安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建标准》4个文件,将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列为农村重点经济工作推进“十大工程”建设之一,纳入2015年全市农村重点经济工作百分制考核。进一步明确各乡镇和相关部门的职责任务,切实把服务、指导、推动“三名”组织发展目标具体化。供销社就健全“三名”组织领导、运行机制、财务制度等工作进行了70多次检查指导,着力形成“三名”组织规范、健康发展的有效的工作推力。 

  二是强化宣传的影响力。组织各乡镇和相关部门采取电视专栏报导、送科技下乡、出动宣传车、发放宣传单、悬挂横幅等形式,大力宣传《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有关知识和发展“三名”组织的典型做法;编印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用手册》10000册,购买《农产品经纪人》书籍5000本、农业实用技术书籍5000本,发到农民群众手中。聘请了专家和典型合作社、技术协会为专业合作社、协会负责人、经纪人作专题报告,充分调动农民群众参与和创办“三名”组织的积极性,影响带动农民群众走组织化、专业化、规模化、特色化、市场化的发展路子。 

  三是强化典型的带动力。今年9月份,组织召开了全市“三名”组织现场会(省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吴晓光,白城市副市长张国华参加了会议,并给予充分肯定),现场参观了大安市安广镇粘玉米协会和大安市向阳烟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详细听取了协会和合作社组织、建设、管理等情况汇报,表彰了20个经营规模大、服务能力强、产品质量优、民主管理好的先进典型,对带动全市“三名”组织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四是强化资金的保障力。积极申请国家和省政策性资金1200多万元,扶持62个“三名”组织扩大规模发展。今年还为8个合作社申请贷款贴息及担保费补贴56万元。同时,在打井、滴灌、喷灌等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上,重点向规模经营的“三名”组织倾斜。 

  

  大安市供销合作社

  二〇一六年三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