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环境保护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1-05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下称《条例》)以及《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令第35号)(下称《办法》)的有关规定,编制本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四部分组成,内容涵盖大安市环境保护局201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概述

    2010年,我局认真贯彻执行《条例》和《办法》,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加强作风建设、提高行政效率为目标,不断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形式及监督保障措施,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鼓励公众积极参与环保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全面提升了环境保护部门的服务质量。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公开意识。

    我局在年初就将政府信息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建设服务型机关的首要任务来抓,注重从源头上推进政府信息。局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局长张志国同志任组长,副局长高立平、殷彦平同志任副组长,各科、室、站、队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协调、督导反馈等日常工作。广泛宣传,教育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进一步解放思想,改进作风,为提高服务水平、促进环保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二)加强审批服务,规范公开程序。

    对应公开的内容及项目进行整理,列出清单,然后对整理结果进行汇总审核,最后由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审核后,交办公室对照清单全面进行公布。一律要求民主议事在前,决策公布在后。环保窗口深入推进“公开、统一、高效、服务”的“一站式”受理服务。同时,全面推行行政过错责任追究,促进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能。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的有关要求,在网站设立了“政务动态”、“规章制度”、“工作动态”、“规划计划”、等类别。环保工作动态、各类办事指南、项目审批公示、公众意见征集等等内容,均及时、全面、准确反映了环保部门工作情况。同时,为保障平台稳定,积极做好网站升级、维护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我局时刻关注人民群众关注的重要活动和重要信息,把环保工作动态、政策法规和办事程序、建设项目环境管理、环保专项行动作为重点内容,公开各项工作进展情况。一是就热点问题进行及时公开,包括2010年“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污染减排等项工作进展情况;二是重点公开排污收费和建设项目审批、验收的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工作标准、工作权限所需材料等,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及时发布空气质量,方便群众了解环境空气状况;四是充分利用政务大厅环保服务窗口,将办事程序、收费标准、建设项目管理等内容进行公开,印制小册子,切实做到为民、便民、廉洁、高效;五是积极拓展公开内容,为服务对象提供包括办事指南、咨询和投诉、意见征集等内容。

    2010年,我局共发布政府信息86条。其中,工作责任制3条、规章制度27条、述职述廉报告3个、计划、方案24条、报告12条、汇报2条、规划2条、通知3条、工作总结9条、排污收费依据及标准1条。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公众通过大安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可查阅环境保护部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向我局提出信息公开申请。

    2.公开栏

    在我局办公楼一楼设置了信息公开栏。

    3.电台、电视台

    通过电台、电视台围绕社会公众关心和政府关注的环境保护问题,定期或不定期地发布重要政府信息,保障群众对环境保护工作的知情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我局未收到申请人提出的依申请公开信息,因此,未出现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0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精心部署和大量细致工作,取得了一定实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不够大,对这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增强;二是科室之间沟通协调程度不够深,一些信息不能及时通过正常程序上网公布,造成一定程度上的信息公开滞后;三是信息公开的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宽,网站的互动能力有待提高。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局将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健全监管制度,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开展。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组织机构,加强工作力量,细化工作职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和培训。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和组织开展业务培训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促使广大干部职工认真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三是进一步充实、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对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热点、重点问题,及时向社会各界公布;四是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将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提高行政效能和便民利民相结合,全力打造服务型机关,进一步提高环保部门的公信度和执行力。

大安市环境保护局

二〇一一年一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