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市生态环境局大安市分局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16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大安市政府要求,现公布白城市生态环境局大安市分局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年度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1月1日起至2023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建设阳光政府、法治政府,保障公民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的重要举措。2023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标准,规范公开内容,强化监督检查等一系列举措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一)加强领导,纳入日程。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实施,成立白城市生态环境局大安市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站、队负责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方案制定内容审核发布,协调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的问题等,并及时向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工作。按照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统筹安排,明确分工,夯实责任,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细化信息公开内容,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创新信息公开形式,不断提高生态环境部门的公信力。

  (二)强化执法,主动公开。加大生态环境信息主动公开力度,聚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环境治理等重点领域,围绕空气环境质量、地表水环境质量、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质量和土壤环境质量等内容,及时发布我市污染防治工作情况和阶段性进展。推进民生、社会关注度高的生态环境保护信息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监督权、知情权和参与权,引导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环境治理。及时公开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相关信息。做好中央和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公开工作。

  (三)认真规范处理依申请公开。2023年没有发生依申请公开

  (四)明确责任,强化落实不断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和形式,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健全政务公开监督保障措施,提高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依据工作职责,落实人员、明确责任,强化指导、协调和监管,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开展,推动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顺利开展。

  (五)强化宣传,提升服务水平。一是做好线上阵地宣传。在一楼大厅显要位置设置了电子触摸屏,把生态环保法律法规、全局及各科、室、站、队工作职责、工作制度、工作流程图、各项便民服务措施输入到电子触摸屏二是做好线下辅助宣传。建立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发挥好生态环境部门行政管理职权,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和服务水平提升。在各科、室、站、队设置了工作职责和工作制度公开板;在政务大厅窗口设置了公示栏,发放一次性告知宣传单等,多渠道公开政府信息三是认真开展咨询服务。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保障公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政务公开的内容不够全;二是公开时效性不强;三是科室之间沟通协调不够顺畅,一些信息不能及时通过正常程序上网公布,造成一定程度上的信息公开滞后;四是信息公开的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宽。

  下步改进措施: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进一步充实、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手段,深化公开效果,健全工作机制、监督机制、考评机制,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对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热点、重点生态环境问题,及时公开,促进生态环保工作的全面开展,为全市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白城市生态环境局大安市分局

  2024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