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安北街道办事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1-10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6年度安北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安北街道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现就2016年安北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我街道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登记上报,并及时组织干部学习贯彻《条例》精神,进一步提高对《条例》重大意义的认识,增强贯彻执行《条例》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的开展,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街道由宣传委员胡昊专门负责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该项工作得以公开扎实、有效的进行。

  (二)建章立制,有序推进

  我街道按照制度化、规范化的要求,在组织管理、工作程序、具体要求等方面都作了明确的流程规定。一是明确了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将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类。结合街道工作实际,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主要包括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信息发布制度、考核办法等,保证了信息发布及时、准确、规范、完整。二是进一步明确工作分工和责任。根据信息公开的特点,专门设立信息公开窗口,提供办事指南,专人负责处理普通居民的依申请公开。

  (三)及时更新,全面公开

  一是按照《条例》的规定,明确专人负责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更新工作。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从实际出发,结合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坚持第一时间信息公开。二是按照《条例》规定规范操作。政府门户网站是政府信息发布的法定载体,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它直接体现着政府形象,直接影响党群干群关系,因此信息员在对信息进行公开时坚持规范操作,注重实效,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至2016年12月31日,安北街道在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发布信息3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本级公文、业务工作制度、本地动态、文教卫生、社区、综治、人事信息等方面的内容。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街道在办事大厅中设立信息公开点,配备了专门的电脑供群众查找相关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2016年度,本街道未收到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不予公开)申请受理和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信息公开(不予公开)申请受理。

  (二)处理情况:2016年度,本街道未收到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不予公开)申请受理和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信息公开(不予公开)申请受理。因而无需做出处理。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街道非常重视政府信息公开的时间、内容,严格要求按照制度进行,2016年度及历年都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方式还有待进一步拓展;

  2、公开内容实用信息不多,有待进一步贴近民生、服务群众,方便群众查询,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财政信息、人事信息、计生信息等方面的发布。同时拓展公开渠道,尝试在微信公众平台上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发布。

  2、进一步发布本街道贴近民生的公式公告信息,方便群众查询,并拓展公告公示覆盖面,加强各线发布,服务群众。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安北街道办事处

  二0一七年一月十日

 

2016年度政务公开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