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安北街道办事处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3-04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安北街道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方面内容组成。

  一、概述

  2012年,广场街道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专人负责,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在加强制度建设、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政府信息公开是服务基层群众、争取群众理解支持、减少工作阻力的一个重要举措。为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充实了人员,由民政、就业和社会保障、计划生育、综治、司法、宣传、纪工委等相关部门的业务骨干专(兼)职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

  (二)健全工作制度。街道根据《条例》规定和上级文件精神,结合街道工作特点,按要求补充和更新政府网站信息,及时修订了《安北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以方便群众检索。

  (三)提高公开载体建设。2012年处理政府热线继续完善广场街道政务服务中心,确保10个办事窗口能全面及时满足群众服务需求,实行一个窗口办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

  (四)抓好宣传培训。一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街道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培训,帮助新加入的工作人员熟悉相关规定和公开流程,并定期举办信息网络安全专业技术的培训,提高技术操作员信息安全技术水平和信息安全意识。二是为提高广大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和关注意识,街道通过适当会议形式、社区宣传栏等多种渠道,面向社会开展信息公开政策宣传,提高了辖区群众对街道信息公开的关注。三是为使工作人员树立良好的工作态度,街道以满足群众信息需求、便利群众生产生活、赢得群众对街道工作的支持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目标定位,加强了对相关工作人员的思想教育,加强了工作人员政策观念,增强了信息“送达”群众的实效性,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五)加强监督检查。我街道积极拓宽多种渠道,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面。一是向社会公众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电话、信箱,接受群众投诉、意见和建议,确保每个群众意见建议都得到受理、跟进及反馈;二是通过座谈、群众评议、网上意见征询等形式主动接受“两代表一委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评议;三是由街道纪工委负责对全街道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总监督,对不按规定公开并造成不良后果的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街道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积极稳健地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已公开的信息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分为:概况信息(包括街道领导分工、各部门主要职能、工作任务和要求等情况)、发展目标和规划、业务工作动态、为民办实事和其他类别。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

  街道现已采用的信息公开形式有政府网站、党务政务公开栏、工作情况通报会等。针对不同的信息内容,不同的受众对象,街道对公布渠道按照因地制宜、简便实用和及时有效的原则灵活掌握应用,以信息公开的针对性、覆盖面最大化为原则。一是在街道办公楼二楼设党务政务公开栏;二是在街道政务大厅开设公开栏目,公布基本情况和重要信息,接办一些简单事项;三是召开工作情况通报会,不定期召开重大政务决策咨询会,邀请老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及居民群众代表了解街道重要工作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我街道及时健全畅通了依申请公开渠道(电话、信箱),2012年,没有接到群众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由于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公开信息,2012年我街道没有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2年,我街道认真按照《条例》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主动公开的意识有待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还有待提高,表现为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连贯性、条理性还不够,群众关注度还不高;三是对部门信息公开缺乏有效的考核激励机制。

  (二)改进方向:2012年,我街道将进一步强化“公开是为了更好地改进工作”的工作思路,并通过“四个结合”,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运作水平。一是把政府信息公开与目标考核相结合,即把政府信息工作群众评议结果列入各部门年度考核内容,促使相关部门提高信息公开责任意识,自觉把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二是把政府信息公开与社会服务承诺相结合,将部门社会服务承诺公布上网,并及时更新公布相关工作结果和工作内容,促使相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工作质量;三是把政府信息公开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引进社会群众和各领域代表对街道部门工作的评议监督,督促有关部门吸收群众意见,调整改进工作;四是把政府信息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通过公开群众关心的政府工作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群众监督。

  2013年3月4日

2012年安北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