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安北街道办事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15    点击数:

  此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大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编制,全文包括安北街道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存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我街党政办公室,地址:大安市安北街北站路30号,邮编:131300,电话:0436-5280121。

  一、概述

  2018年,我街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上级工作要求,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自觉接受人民监督,进一步推动了我街政务信息透明化,服务优质化。指定了专门人员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回复群众来访来信,及时更新政策法规、日常工作动态,实现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所有公开信息有责任人严格把关,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为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我街通过网站、信息公告栏、宣传手册、宣传单、会议、电子信息屏、广播等多种渠道公开。2018年我街以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17条、2017年15条、2016年12条、2015年6条。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我街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8年我街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工作动态类信息7条;其他分别是: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政策文件类信息1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人事信息类信息1条,统计数据类信息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2018年我街市政府门户网站为主要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此外,还通过微信公众号、信息公告栏、宣传手册、宣传单、会议、电子信息屏、广播等其他方式进行信息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本街道未收到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不予公开)申请受理和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信息公开(不予公开)申请受理。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街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街没有发生针对本街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新进展,但跟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和满足群众对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需进一步发挥便民作用,信息公开渠道有待拓宽,干群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不高等。

  后段工作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重点。紧紧围绕满足人民群众对信息公开的迫切需求开展工作,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对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给予重点公开,加大就业、低保、拆迁安置等民生问题的信息公开力度,加大干部聘用选拔、重大工程项目开发建设等热点问题的公开力度,充分发挥信息公开推动服务型、廉洁型政府建设的作用。

  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途径。加强网站这一信息公开主要载体的建设,完善网站功能,优化网站信息公开内容。创新信息公开方式,借助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媒体平台发布信息,推动信息公开工作与时俱进。

  三是提高干部群众参与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培训,督促各办(所)、社区(小区)归类整理公开信息,对符合公开要求的及时给予公开。积极引导群众通过网站、电话、邮件等形式进行业务咨询、困难求助、问题投诉等,进一步畅通舆论诉求表达渠道。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中所统计的主动公开信息数据,即大安市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安北街道信息公开目录的数据。

  

  安北街道办事处

  2019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