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叉干镇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2-12    点击数:

  2012年,叉干镇政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按照及时、准确为总体要求,积极开展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务信息。现将有关事务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部署,镇政府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明确职责,由党委副书记任组长,班子有关成员任副组长及成员,全面负责镇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组织协调工作,并指定镇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经办人,镇政府办公室主要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日常管理、综合协调及政府信息公开材料的审核、监督等具体工作。 二是强化学习培训,提高公开意识。不定期组织经办人员、有关工作人员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还派指定人员积极参加市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贯彻有关文件精神,全面了解信息公开内容,熟悉信息公开流程,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推进网站建设,深化公开渠道。配合市政务信息网的建设,及时跟进做好的政务信息网,在叉干镇政府子网站首页显眼处,专门开设了“政务公开”专栏,丰富了网站栏目设置,切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将所有非涉密的文件均第一时间上网公开,对于一些规范性文件和重大政策,主动在镇政府网站上公布。并根据市有关部门的要求,制定了《大安市叉干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大安市叉干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为了使公众了解信息更方便、更透明,镇政府采用在政务网上开辟专栏的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截至2012年1215日,镇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00条,其中,财政管理类条、法律公文类条、规划计划类条、机构职能类条、监督检查类条、廉政勤政类条、业务工作类条、重点项目类条、组织人事类条、其他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镇政府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自《条例》实施以来,镇政府在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坚持为民、利民的原则,至今未收取任何复印、邮寄等各类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镇政府对形成的政务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开展时间不长,经验不足,镇政府在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镇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公开的信息项目、内容、形式、及时性都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二是工作能力和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还有待加强。 针对上述困难和问题,下一步镇政府将在以下几方面努力改进,进一步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1.加强我镇信息公开意识,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梳理办事指南、工作信息、操作流程等,立足于办实事、重实效,解决群众关心的重点、疑点、难点问题。

  2. 及时更新政务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

  3.进一步规范各项公开制度。建立健全各项公开制度,努力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运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制度,强化责任追究,层层落实责任。

  4. 强化信息安全监管。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安全保密制度,强化涉密信息和涉密载体管理,严格信息上网审核、发布程序,落实信息安全管理责任,确保政务信息化工作的有序进行

  附件一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一览表

  

事 项

    件 数

    依申请公开本年度受理件数

    0

    依申请公开提供信息件数

    0

    依申请公开不予提供信息件数

    0

    通过口头、电话、网络等书面之外的方式解答咨询次数

    0

    《条例》实行以来已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185

    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件数

    4

    行政诉讼件数

    0

    行政复议件数

    0

  大安市叉干镇人民政府
  2013年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