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虹街道办事处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09-02-25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长虹街道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由七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2008年年末。 

  一、概述 

  2008年,长虹街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以依法行政、提高效能、促进反腐倡廉和建设服务型政府部门为目标,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拓宽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创新公开形式,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二、基本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机构设置,落实培训制度。 

  1、根据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行政主任担任组长,负责组织各单位建立政务公开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党政办公室为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落实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专职工作人员,明确工作职责,确保工作有机构,任务有部署,切实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 

  2、落实培训制度。 

  积极组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各种培训、学习,使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业务技能和水平不断提高,为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发挥了积极作用。 

  ()建立完善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 

  今年,我街道建立健全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制定了《长虹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长虹街道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职责》和《长虹街道信息公开查询内容及途径分类》等10项制度,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流程,确保有效推进。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情况。 

  按照政府办的要求,建立了长虹街道政府网站,重点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部门子网站对本部门的信息加强宣传,深化公开渠道。将所有非涉密的文件均第一时间上网公开,按照有关部门的要求,做好市政务公开网上政府信息更新情况、及时向政府报送信息、及时编制和更新《长虹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做好跟踪指导和监督检查工作。 

  一是聘请了行风监督员。经过充分讨论,共聘请了2名人大代表,6名机关单位负责人为行风监督员。二是定期开展行风评议。采取召开监督员专题会议和社会问卷调查的形式,听取了来自社会中方面对街道工作各方面的意见。三是及时处理征求到的意见。对行风评议过程中所收集的意见和建议在机关会上进行通报、认真讨论,制订了处理措施,并对意见处理结果及时进行反馈,必要时及时向上反映。 

  ()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没有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公开的数量。 

  为了使公众了解信息更方便、更透明,街道采用在政务网上开辟专栏的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08年,长虹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0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30条,民生类信息24条,社会管理类信息10条,工作动态及其它类信息6条。 

  (二)公开的内容。 

  一是规范性文件,公开了党工委、办事处的规范性文件。二是社区建设方面。三是涉及民生的有关事项。包括突发公共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等方面,公共卫生方面,公开了公共卫生建设规划。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方面的信息。民政方面,公开了社会救助标准、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计划生育等信息。四是机构和人事方面。街道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公开了街道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人事任免等信息。 

  ()公开的形式。 

  在街道政府网站公布街道概况、组织机构、政务公开、政策法规、社区建设等信息。市民通过信息公开栏目可以查阅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公开的及时性。 

  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实现常态动态管理,确保在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公开。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08年,我街道未接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件。 

  五、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08年,街道对形成的政务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收费和减免情况 

  自《条例》实施以来,街道在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 2009年度暂不存在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七、存在问题及工作打算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街道政务公开工作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公开的信息项目、数量、内容、形式、及时性都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二是工作能力和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还有待加强。 

  八、工作打算 

  下一步街道将在以下几方面努力改进,进一步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是继续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保证公开时效性。确保信息公开的迅速、及时、规范。 

  二是推进街道子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建设,加大管理力度,增强技术支持,努力为群众打造一个能方便、快捷地了解街道政务信息的平台。 

  三是加强学习培训与指导,积极开展及参加相关工作的业务指导,切实提高街道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四是加强对各部门信息的收集和采编,督促信息及时上报。 

  长虹街道办事处 

  20092月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