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虹街道办事处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18    点击数:

  本报告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按照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本报告由“全年工作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下一步打算”五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由于篇幅有限,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大安市长虹街道办事处办公室联系(地址:大安市长白南街58号;邮编:131300;电话:0436-5223100)。

  一、全年工作基本情况

  2018年,长虹街道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把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强机关建设的重要突破口和载体,不断加强领导、规范运作、强化监督,树立了基层政府部门在群众中的威信,促进了街道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1.长虹街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构

  组 长:王 东(党工委书记)

  副组长:崔 雪(街道办事处主任) 

      宋 娜(党工委副书记)

      刘 含(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于长娟(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分管政务公开工作)

  成 员:任继春(组织委员)

      刘晓玉(宣传委员、民政助理)

      赵婉晴(司法所长)

      王丽梅(计生办助理)

      李来红(劳保所所长)

      康文才(财政所所长)

      华玉红(长虹社区书记)

      王志强(民主社区书记)

      于 民(铁西社区书记)

  下设办公室:

  主   任:孙 黎 

  公 开 电 话:0436-5223100

  2.人员配置。包括从事该项工作的兼职人员数量1人,电脑1台。

  (二)加强部署,保障工作落实

  首先,加强领导,提供组织保障。年初,街道结合政务公开工作需要,对领导组成员重新进行了调整充实。同时要求下设三个社区结合各自的实际对政务公开组织机构进行了完善,为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其次,制定方案,明确任务。制定下发了《长虹街道政务公开工作计划》,《计划》确定了全街政务公开工作重点,明晰了工作思路、工作任务和工作目标,保证工作有抓手。最后召开会议,推动落实。三月初,召开全街政务公开工作会议,会议对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又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使工作任务更加具体明确,要求全街上下要围绕工作落实多出成果,在见实效上下功夫,推动了工作向深层次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数量

  2018年大安市长虹街道办事处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6条,本年度主动公开40条。

 

 

  (二)公开的形式

  为满足群众需求,全街采取多种途径实施公开。现街道办事处及各社区都设有公开办事大厅,“一站式”服务大厅实施阳光作业,使各项工作流程透明在群众的监督下。建立健全首问负责制、首办负责制、责任追究制等各项工作机制,加大社区干部培训力度,提高社区服务质量。各社区在“知民、便民、利民“等方面狠下功夫,通过设置群众留言簿、意见箱、便民卡等方式拓宽群众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街道和社区还统一制作了政务公开揭示板、办公导示图、公开办公揭示板及临时公开栏四块公开板,并印制了街道、社区办事指南宣传册,佩戴胸牌,使居民群众一目了然,大大简化了办事程序。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畅通依申请公开网上受理渠道,提升回复效率。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做到有申请必回复,可以公开的及时公开,不能公开的在回复意见中说明理由,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同时在大安市长虹街道各社区电子显示屏公布大安市长虹街道办事处信息依申请公开指引。2018年,大安市长虹街道办事处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我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困难,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仍然存在“三重三轻”,即,重实体公开轻程序公开、重结果公开轻过程公开、重表态公开轻动态公开。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配套制度有待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评价机制、监督管理机制、责任追究机制等需要进一步研究完善。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加快推进信息公开权力清单及权力运行流程制度。加强行政审批项目调整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取消、下放、清理以及实施机关变更的行政审批项目信息。推动其他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门职责。

  二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合力提高公开效能,相关科室(基层单位)严格按照《条例》公开时限和公开范围要求,密切协调,主动发布,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抓紧抓好抓实,更好地发挥信息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的作用。

  大安市长虹街道办事处

  2019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