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岗子镇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3-19    点击数:

   大岗子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以及大安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通知的要求,根据大岗子镇各村及各个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主要问题等五个部分组成。

  2011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深化规范为主线,坚持在督查督促和交流服务、面上公开和点上延伸、及时公开和安全公开上下功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向规范化道路。2011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条。

  一、基本情况

  (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扩大专项工作人员队伍。对现有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具体落实到位,对填报信息内容严格审核把关,确保公开信息的内容安全,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效率和质量。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职人员2人,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畅通信息公开渠道,推进政府信息规范化。根据《条例》要求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使政府信息不仅在政府的门户网站上公开,同时在本部门大力公开,加强对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的建设,提高政府信息查阅服务能力,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在此基础上,加强对公开主体单位的指导,督促其及时公开社会公众关注热点信息。

  (三)及时更新信息公开内容,保证信息公开的及时性。要求信息公众人员对已公布的信息及时进行检查,对发生变更的内容及时更新,对新发生的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

  (四)加强公共事业单位和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建设。为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了《大岗子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实施细则》,力求各部门完善政府信息各项相关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切实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村屯延伸。

  (五)积极做好跟踪指导和监督检查。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放在重要位置,在部门自查的基础上,对各部门工作加强电话联络和沟通,对《条例》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2011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条。

  (二)公开的内容。

  政府规范性文件:35条;

  (三)公开的形式。目前,在我镇采取的主要公开形式有两种,一是网上公开,二是建立查询点。

  (四)公开的及时性。所有的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全部不超过20个工作日。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申请情况:0例。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目前为止,我镇尚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主要问题

  从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看,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条例》的学习宣传还不够深入;二是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不平衡,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到位,公开的政府信息还一定程度上流于形式,公开内容的含金量还有待提高,信息内容更新不及时,公开的内容与当前政府工作重点、社会公众关注热点还有一定差距等。

  六、2012年重点工作

  一是抓督查监察。继续通过网上检查,对各单位内容更新予以实时监察跟踪。二是抓指导交流。以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和乡镇政府信息公开示范点建设为重点,通过建章立制、指导交流、典型示范,进一步把非政策性文件类信息特别是与人民群众、社会公众关联度高的信息公开出来,推动政府信息在主动公开的基础上进一步向有效公开深化推进。三是抓社会宣传。通过一定形式的新闻载体、新闻宣传,让群众更多更好地享受政府信息公开带来的好处,保障社会公众的合法权益,加快打造阳光政府新形象。

大安市大岗子镇人民政府

2012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