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岗子镇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0-03-17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要求,我镇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深化规范为主线,坚持在督查督促和交流服务、面上公开和点上延伸、及时公开和安全公开上下功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渐走上规范化道路。

  一、概述

  大岗子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以依法行政、提高效能、促进反腐倡廉和建设服务型政府部门为目标,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拓宽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创新公开形式,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二、基本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根据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宋彦担任组长,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党政办公室为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落实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专职工作人员,明确工作职责,确保工作有机构,任务有部署,切实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完善工作制度

  今年,我镇建立健全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制定了《大岗子镇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多项制度,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流程,确保有效推进。

  (三)及时公开信息

  重点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部门子网站对本部门的信息加强宣传,深化公开渠道。将所有非涉密的文件均第一时间上网公开,按照有关部门的要求,做好政务公开网上政府信息更新情况、及时向政府报送信息、及时编制和更新《大岗子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条。

  (二)公开的内容

  一是规范性文件,公开了党委、政府的规范性文件。二是村屯建设方面。三是涉及民生的有关事项。包括突发公共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等方面,公共卫生方面,公开了公共卫生建设规划。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方面的信息。民政方面,公开了社会救助标准、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计划生育等信息。四是机构和人事方面。镇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公开了镇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人事任免等信息。

  (三)公开的形式

  在镇政府网站公布镇概况、组织机构、政务公开、政策法规、社区建设等信息。市民通过信息公开栏目可以查阅镇党委、政府及各站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公开的及时性

  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实现常态动态管理,确保在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公开。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无

  五、存在问题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镇政务公开工作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公开的信息项目、数量、内容、形式、及时性都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二是工作能力和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还有待加强。

  六、改进措施

  继续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保证公开时效性。确保信息公开的迅速、及时、规范。

  加强学习培训与指导,积极开展及参加相关工作的业务指导,切实提高镇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大安市大岗子镇人民政府

2010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