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岗子镇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3-20    点击数:

  2013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全镇形成自上而下、全方位、多角度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有效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3年度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一)提高认识,强化组织领导

  2013年,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镇直单位负责人担任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由镇党政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的具体事宜,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网站安全管理工作。明确了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镇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协调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了此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建章立制,强化规范化建设

  我镇根据《条例》规定,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发布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公开澄清制度、监督检查制度等相关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确保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建立了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安全管理制度和政府信息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度,明确职责分工,制定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严格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上网,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了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坚决防止泄密事件发生。

  (三)编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

  按照“上下同步、规范统一、分级编制、各负其责”的原则,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明确了公开主体、范围、程度、形式、时间等要求,并根据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进展,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四)创新载体,打造服务型政府

  为使公众方便、快捷、多元获取信息,我镇科学规范政府信息分类,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规范信息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镇及时整理发布信息,并做到及时更新和完善,2013年主动发布政府信息13条,其中,规范性文件信息5条,其它类信息8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无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镇无收取政府信息公开复印、邮寄等费用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全镇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诸多方面有了较大的进步,但信息公开渠道有待创新,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不够健全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都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改进。

  (一)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

  进一步梳理、整合政府信息,规范公开政府办事服务信息;在其它公共场所采用政府简报、社区公开栏、便民手册等多种方式,为公民、法人或者其它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二)规范工作流程

  升级完善全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规范公开行为,逐级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发布、监督评议、问责等工作流程。

  (三)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处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编制、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类目备案、重大决定草案公开情况备案、向政务服务中心送交政府公开信息等工作,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评议制度。

大安市大岗子镇人民政府

2014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