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岗子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20    点击数:

  大岗子镇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大安市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工作的通知精神编制而成。全文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组成。

   一、概述

  大岗子镇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和各级规定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构

  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详细安排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力推进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建立规章制度,落实公开内容

  依据《条例》和市政府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

  3、健全配套措施,强化工作督查

  为提高依法公开水平,我镇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严格依法管理,加强督促检查, 强化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强化责任,严肃纪律,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主动公开的主要内容。截至目前,我镇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信息10条,主要是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予以主动公开,并编入本镇规范的信息公开目录的信息,占总体的比例为75%;业务类信息10条,内容主要包括:工作信息、人事信息等,占总体的比例为25%。

  政府信息公开方式。主要通过网站对政府信息进行公开,按照要求对政府信息进行了网上录入。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连接畅通,内容全面翔实。同时,网站连接了群众对话栏目,作为政府与社会沟通的平台,听取群众意见,及时答复有关疑难,为百姓收集、使用政府信息提供了良好保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无。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所有政府信息免费公开。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我镇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没有发生泄密、行政复议和诉讼及其他突发事件等情况。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顺利。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4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镇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对《条例》和市政府有关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的学习、掌握还不够深入;

   二是公开政府信息的主动性不够强;

   三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缺乏新意。

  七、下步工作计划

  2015年,我镇将按照相关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深化行政许可等具体行政行为的信息公开,逐步探索形成工作规则;继续推行重大决定草案、规范性文件草案向社会征求意见的公开工作。

  二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系统应用,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加强政府信息公布保密审核制度,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泄密,泄密的信息不公开。

  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以网站为平台,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功能,提高政府信息网络化水平;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大安市大岗子镇人民政府

2015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