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丰收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1-12    点击数:

    根据大安市人民政府政府有关文件精神,丰收镇党委政府按照市里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概述

  (一)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

  丰收镇党委政府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加强政务服务和信息公开环节的衔接。建立各部门协调推进信息公开的联动机制,通过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的形式,使我镇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提升。下一步,我镇将进一步加强对各部门的培训力度,并且完善信息发布手段,使各部门能将自身需要主动公开的内容,直接在网站进行公布,加快信息发布的速度。

  (二)健全公开机制,丰富公开内容

  2011年我镇按照要求,制定了丰收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等相关制度,建立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进行。同时,还要求信息公开责任部门规范程序,建立了公开办事制度,建立了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负责制、窗口部门一次性告知制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三)规范公开程序,编制公开目录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性工作。我镇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对我乡镇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分类,公开信息目录下设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单位机构主要职能、机构领导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能、直属单位等机构概况;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相关政策法规;本单位各类文件、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工作总结;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强制、行政征收、其他行政行为、行政管理类权利;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宅基地使用的审核情况;征收或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发放情况;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去情况等重大事项,在大安市政府门户网站等公开,并及时更新各种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1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0多条,重点公布了政府工作报告、政府财政预算报告、行政性收费项目、行政执法项目和就业再就业、教育、医疗等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事项。方便群众及时了解我镇政府政务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需要我乡信息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可以向我镇申请获取。我镇制定了《丰收镇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明确了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收费标准等内容,为群众提供透明、准确的服务。但2011年没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

  四、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费用减免情况

  没有收到要求公开其他政府信息的申请,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无信息公开工作被行政复议情况,无引发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我镇信息公开工作面对社会宣传力度不够。今后我镇将在宣传方面投入相应资金、组织群众监督等活动,让公众感受到政府信息公开带来的便利。

  (二)由于信息公开是一项全新的工作,现在我镇在工作机制方面还不够完善,存在发布信息量少、信息更新慢等问题。目前,在信息的管理与维护方面还需加强。针对这些问题,将落实信息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对有关工作人员的专门培训,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保障信息通畅。

 

 

大安市丰收镇人民政府

  2012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