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丰收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09-01-20    点击数:

   一、概述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2008年5月份起我镇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1名全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室、便民查询台、政府信息公开索取栏等。2008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我镇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条,解答咨询20人次。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镇专门制定了《丰收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及职责分工》,成立了以镇长为主管领导,以党委副书记为分管领导的领导机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设在办公室,并明确了各自的岗位职责。

  三、工作机制

  为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丰收镇强化了制度建设,以制度作保障,规范有序地开展工作。先后制定印发了《丰收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丰收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实施细则》、《丰收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清理和目录编制实施方案》、《信息清理保密审查目录编制》、《丰收镇群体性上访事件应急预案》、《丰收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试行)》等制度,并结合实际,创新地设立丰收镇信息公开咨询簿,对来访咨询内容和解答做到有登记、回访。由专人随时关注和及时发现本镇的舆情动态及虚假或不完整信息等情况。

  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本镇2008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8条,包括领导介绍和内部机构,占总体的比例为77.8 %;法规文件类信息6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6.7%;行政职责类信息2条,包括办事程序和计划生育办事程序,占总体的比例为6%。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镇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设有咨询室、政府信息公开自由索取栏、电子触摸屏、丰收镇报、有线电视等情况。此外,我镇在便民服务上力求创新,设立了便民查询台,以最高的效率为申请人查阅相关信息。便民信息查询台、自由索取栏深受百姓欢迎。至今为止,已为百姓免费查询信息100余条,提供500多份相关资料及法律书籍,纸质文件按规定移送10件。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镇在形式上采取多样化,强化了信息公开受理处的建设,形成统一受理、统一办理、规范服务的工作流程,并做到信息清理和更新目录和公开指南及时,信息公开范围全面、详实,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

  五、咨询情况

  2008年本镇共接受公民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现场咨询20人次。本镇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141次。其中访问量最大的是关于土地建设、社会养老等方面的内容。从咨询的内容看,主要涉及农村宅基地、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方面。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2、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

  3、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尚需增强,要加强宣传和引导工作。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发布、工作流程、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2、充实公开内容,最大限度公开政府信息,做到上传信息完整、及时。

  3、继续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的学习和培训工作,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素质,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好基础。

 

 

大安市丰收镇人民政府

  2009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