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丰收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1-25    点击数:

  丰收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吉林省贯彻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实施办法(试行)》规定进行编制。现将我镇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概况

  2010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学习、贯彻《条例》中深入推进、全面展开,主要开展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我镇机关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抓、纪检监察配合”的原则,建立健全了机构,完善了工作机制,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并落实相关工作人员具体负责,使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召开了全镇党员干部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明确信息公开的作用和意义,积极动员大家广泛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全力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建立健全信息报送制度

  1、认真梳理、上报信息。我们按照由近及远的原则,对信息全面梳理,并通过电子政务外网,对信息逐级审核、及时填报。目前,我镇门户网站“机构简介”、“工作动态”、“办事指南”、“部门文件”等项目内容得到了充实、完善,并根据工作实际适时更新增加内容,共计信息118条,以满足广大群众对政府开展工作的了解,增加了透明度,提高了工作效率。

  2、抓好网络公开,明确思路,扎实推进。一是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对主动公开的信息、依申请公开的信息、不予公开的信息进行分类。二是认真编制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信息公开指南是政府机关在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程序上的说明;三是尽快建设和完善有关信息公开的载体,及时公开政府信息。要重点加快政府信息网站建设,充分发挥其作用。

  3、编制信息公开目录,并上传。坚持“信息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指导思想,认真收集,严格审核制度,逐级上报,特别是本部门的工作动态信息,切实做到了及时编写更新,并严格上报审核发布。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采用多种形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努力将政府网站打造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结合我镇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加大便民服务中心管理力度,清理规范并公开了便民服务事项的相关信息;在互联网门户网站上公开了便民服务中心办事指南,办事效率有了一定提高。

  (四)落实监督评议机制

  为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力度,在把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政府年度目标考核的同时,各部门积极探索多种监督评议方式,党委办公室和纪检监察办公室每季度进行一次录用信息汇总,对信息采用数量排在前三名的单位和部门给与奖励,对信息录用数量排在最后三名的单位和部门给与黄牌警告。

  (五)落实信息专人承办制度

  为认真抓好信息公开工作,镇党委还专门组织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把政府信息工作列为全镇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周密安排,并落实了专人具体承办此项工作。在认真收集全镇信息公开资料的基础上,还充分发挥干部职工的作用,广泛征求大家的意见,建言献策,集思广益,全力以赴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我镇共主动公开信息118条,其中:我镇概况信息8条,计划总结类信息11条,工作动态信息96条,财政信息3条。

  公开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重点公开了灾害建房统计情况表,优抚建房名单公司,烤烟扶持款发放公示名单,招生考试、教育、劳动、就业、保障等方面政策,医疗、食品安全监督检查等方面的信息,行政机关、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服务流程等信息。

  2、政务活动情况。重点公开了全镇大型政务活动城镇规划建设、新农村建设等主要事项,全真突发公共事件的处置过程及结果,地方和部门负责人解读相关政策等方面情况。

  3、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情况。重点公开了重大项目的招投标情况;政府集中采购情况;财政预算、决算、审计情况以及民生工程资金和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公共财政拨付、使用、监管情况。

  三、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

  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通过网站“丰收镇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专栏,可以查阅我镇最新工作动态,招商引资信息,政务公开内容,镇域经济发展状况。

  2、便民服务中心

  便民服务中心共入住6个窗口,劳动保障所、村镇建设服务中心 、国土资源所 、计生办 、社事办 等部门,公开了便民服务指南和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管理制度。

  四、总结经验,完善不足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上级的要求还很远,在工作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新鲜事物,开展的时间短,任务重,加之经验不够,对信息是否公开难以区分,信息源的来量比较少。今后,我们将不断学习、提高,找问题,添措施,完善不足。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

  (一)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内容

  进一步梳理、整合政府信息;加快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体系建设,规范公开政府办事服务信息;增设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查阅点,扩大社会覆盖面;在其它公共场所采用村务公开栏、便民服务手册等多种方式,为公民、法人或者其它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完善依申请公开分发、处理、反馈工作机制,依法稳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机制,及时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制定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细化考核内容。

  (三)加强信息审核检查

  各部门上报的信息实行逐级审核,凡审领导核过的信息、符合当地镇情实际的信息才能上报,扩大群众的知晓面,让群众了解支持政府工作,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大安市丰收镇人民政府

  2011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