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丰收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07    点击数:

  2018年,我镇的政务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增强工作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推行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进一步巩固政务公开成果,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强有力地推动了各项政务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1、强化领导,加大宣传,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性。

  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运行,结合我镇实际,一方面,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目标责任、强化制度建设,着力构建强有力的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体系,召开党委会议和镇村两级干部会议强调推行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来抓紧、抓好、抓实。另一方面,加强了政务公开宣传工作,坚持把舆论导向作为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一项重要手段。组织开展多样的宣传活动,在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10周年之际,开展了以“紧紧围绕便民利民 深入推行办事公开”主题宣传活动,使政务公开日益深入人心,政府为民服务意识,群众民主管理意识不断增强。

  2、精心组织,规范公开程序,稳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强责任重意识,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制度,用制度建设来保证和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把工作职责、办事程序、责任人等全部公开,方便了群众办事。二是突重点明形式,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对政务公开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分析,转变工作作风,减少办事环节,规范运行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把解决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反映比较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切入点,在政务公开的形式、内容,公开的范围等方面,都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尤其是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以及应让群众知晓的政府决策、大事等,必须向社会公开。每次公开内容在公开前必须经过严格的审核,特别重大的应经党委审核把关。将已审核公开的内容按照规范程序按时进行公开,公开期间,明确专人负责筛选,整理群众通过各种渠道反映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反馈相关部门,并将处理和落实情况予以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三是保质量促常态,着力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认真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和政务公开领导组的工作要求,建立健全站点建设,完善本级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对信息公开的内容加强审查,保证公开质量,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对历年的不符文件进行清理,确定公开属性,确保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常态化公开政务信息,确保信息的及时发布,更具时效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镇在信息公开方面主要采用网络形式发布,在网上发布公开信息,公布了政府政务公开咨询电话:0436-5760003,方便群众咨询。2018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4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8年度我镇还没有接到群众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目前尚无发现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而未予公开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度,我镇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1、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一些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的意识还不到位,重视程度还不够,缺乏对这制度的认同感,政务公开内容的涵盖面不够,整体工作开展不平衡。实际公开的内容的全面性不够有的部门信息公开还不够规范。政务大厅的建设还比较滞后,政务服务还不够标准化,运行模式还有待于进步创新和规范等。这些问题为我们指明了今后工作的重点和努力的方向,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并加以解决。

  2、改进措施。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心,对政府信息公开及时、主动加强政务公开日常管理。将政务公开作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和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日常管理之中,进一步加大对“政府信息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意识的培养,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各项制度,使政务公开内化为公务员日常行为准则,加强业务高度重视。镇党委、政府对政务公开工作十分重视,多次召开工作会议进行层级思想动员,要求相关科室和负责人要提高透明度,提高行政效率,强化对镇政府机关、站所及其工作人员行使权力的监督,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政府;利用好政务公开的作用,减少不稳定因素。

  七、下步工作打算

  1、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基本制度,纳入年度工作目标体系中。建立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在思路上,逐步实现由“我们公布什么,群众看什么”到“群众想看什么,我们就公布什么”转变。

  2、要强化监督检查。要进一步完善监督检查制度,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3、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要围绕政务公开中心工作,利用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宣传工作中的典型事例,努力形成各级干部大力抓政务公开、群众积极关心政务公开的社会氛围。

 

 

 

大安市丰收镇人民政府

2019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