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红岗子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2-02    点击数:

2015我乡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部署,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统筹规划、全面安排、由近及远、分步实施,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透明化、规范化、制度化。现将我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健全政务公开组织体系

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乡政府领导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点工作之一,我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

()严格管理,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

在政务公开推进过程中,里制定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制度,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在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科学规范顺利开展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

一是在内容上规范。针对政务公开的不同内容,结合局工作实际,将政务公开的内容作了严格的划分。在按照上级要求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广大机关干部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服务对象最关心、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严格按照公开、公正、准确、真实的原则,坚持做到政务信息的及时公开,并保证公开内容真实可靠。

二是在程序上规范。建立健全预先审核制度,通过预先审查,准确把握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间,不断规范政务信息公开的操作程序、时限要求。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营、谁负责”的原则,确保局政府网站的安全。

三是在机制上规范。按照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监督领导机制,完善了层层抓落实的领导责任制和目标责任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5年,我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在政府门户网站的个别栏目更新还不够及时,有些工作虽然做了,但是没能及时在政府门户网上公开;二是政务公开的形式不够灵活多样,对于公开形式还存在比较单调的形式致使有些工作效果不是很明显;三是内容不够全面、规范,有些工作只公开了题目或一些标题,没有公开其实质性的内容;四是在网站公开的信息量还有待于增加。

三、2016年工作打算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在市政府有关指示精神的基础上,按照围绕中心、突出重点、规范运作、求实创新工作思路,通过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思想认识、拓宽政务信息公开方式等措施,全面、及时、准确地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为市直机关和广大公务员队伍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

红岗子乡人民政府

2016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