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海坨乡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14    点击数:

  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19年12月31日,电子版可在大安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大安市海坨乡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大安市海坨乡榆树村;邮编:131000;电话:0436-5380003)。

  一、总体情况

  (一)组织领导和机构建设

  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新调整海坨乡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由党委副书记、办公室主任董国海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党政办),由成员张雨茜、刘海宽、赵大勇及乡有关站所负责人组成。由分管领导主持召开专题培训会议,健全的组织机构和高素质的工作队伍有效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制度和机制建设情况

  为了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制定了信息公开的各项规章制度。一是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主要是根据市政府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乡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明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审批程序;确定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方式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时限要求。二是建立信息报送制度。明确制定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各个环节的流程、时限等。三是建立政府信息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程序,并按程序依次对待公开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经审查合格,主管领导同意后方可公布。

  (三)政府信息公开途径及情况

  我乡配备了专门的电脑用于及时上传政府文件,方便群众们对政府信息有及时的了解。在信息公开方面主要采用网络形式发布,在网上发布公开信息,公布了政府政务公开咨询电话(0436-5380003),方便群众咨询。全年度共主动公开13条政府文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1、存在的问题

  (1)主动意识不够。政务公开已成为政府的法定义务,各科室对相关制度认识到位,学习到位,但在工作的连续性上抓得不够,主动意识不够,如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的更新,录入不及时,政务信息公开还存在一定滞后性,政务公开全员意识有待加强。

  (2)信息更新不够及时且信息公开工作效果不够。政务公开涉及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需要全员参与,但一些干部职工仍抱有事不关己的工作心态,没有真正树立“政府信息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意识,造成政务公开制度落实不到位。

  2、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心,对政府信息公开及时、主动加强政务公开日常管理。将政务公开作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和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日常管理之中,进一步加大对“政府信息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意识的培养,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各项制度,使政务公开内化为公务员日常行为准则,加强业务高度重视。乡党委、政府对政务公开工作十分重视,多次召开工作会议进行层级思想动员,要求相关科室和负责人要提高透明度,提高行政效率,强化对乡政府机关、站所及其工作人员行使权力的监督,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政府;利用好政务公开的作用,减少不稳定因素。

  (2)增强业务培训。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条例》规定及要求,熟练掌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程,及时、主动、真实、准确公布政府信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来抓,定期举办业务培训班,同时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内容。

  (3)提升宣传力度。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内容、流程等告知群众,激发群众兴趣,逐步提升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参与度,自下而上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无)

  (无)

  大安市海坨乡人民政府

    2020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