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慧阳街道办事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15    点击数:

  2016年,慧阳街道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以完善政务公开内容和方式为核心,以面向基层、面向群众为重点,结合慧阳街道工作实际,切实加大公开力度,不断规范我街办事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把公开透明原则贯穿于全街发展的全过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推进。2016年,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一把手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实行分级把关、分级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工作落到实处。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和街道人事变动的实际,及时对街道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充实,成立了由马占龙书记任组长、刘涛任副组长,各社区、站、办、所负责人为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

  (二)分类管理,明确责任。为确保我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街道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主体、方式、程序等内容作进一步充实完善,认真做好《慧阳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慧阳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完善工作。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政务信息。街道先后召开会议,及时研究部署,加强信息公开,切实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增强服务意识,努力提供优质、高效、满意服务。

  (三)规范分类,便于服务。政府信息公开栏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根据街道职能的变化,为便于群众获取相关信息,街道对公开的信息进行了分类。主要共有4大类:民政、社保医保、便民服务及其他,让广大居民群众可以清晰明了的了解自己想要获得信息。此外,街道还充分利用网站进行信息公开。把我街的机构职责、机构设置和领导分工及其联系电话,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公布在网站上,大力推进权利在阳光下运行,有力地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二)公开形式

  1、政府信息公开栏。以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栏为主要平台,主要共有4大类:民政、社保医保、便民服务及其他,进行系统的公开。

  2、在街道设置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公布街道的党务、政务、财务内容,发布信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各社区积极配合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了广泛宣传,进一步把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深入,在群众中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6年,我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有差距,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四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宣传工作还不够到位,致使群众未积极有效的行使自己的权力;对依申请公开的范围和内容还需梳理和界定,对于广大人民群众需求的信息还需加大公开力度,把握好公开信息的有效时限。

  二是街道的便民服务大厅功能更加完善,极大的方便了群众办事。下一步还需要及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便民服务大厅便民服务代办点建设紧密结合起来。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在便民利民上还需灵活多样,力争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使广大人民群众更容易获得信息。

  四是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和监督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自觉接受上级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力求使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符合实际,发挥更大的作用。

  

慧阳街道办事处

  2017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