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锦华街道办事处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4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大安市政府的要求,特编制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开。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畅通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渠道,推进我街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全面提升我街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 
今年我街道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区全面处理政务公开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部署推进工作,明确街道办公室政务公开工作,配有政务公开工作人员1名。办公室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牵头科室,切实担负起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督查调度责任,凝聚各方合力,协同推进工作,指导规范公开资料的形式和格式,及时做好发布工作。 
将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以外应及时公开,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全面加强政策解读制度建设,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要求。利用政府网站、发放宣传单、悬挂条幅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条例》,为《条例》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的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街政务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点成绩,但还有很多的不足,如信息公开主动性、时效性、规范性等需要在今后工作中不断完善和提高。具体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还需进一步增强,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还需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大培训力度,提高他们政务公开的意识。 
二是完善相关制度,加强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监测处置,理顺部门内部的信息发布机制,同时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和经常化。 
三是拓展公开形式。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政务公开行为,采取多种形式、多渠道进行政务公开,进一步拓展覆盖面,让公众更多的参与到政务公开中,把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接受公众监督,把政务公开办成一个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大安市锦华街道办事处
2022年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