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江街道办事处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1-10    点击数: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结合我街道实际情况,对政府信息公开中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机构工作人员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等情况,制定本工作报告。 

  一、概述     

  2013年,临江街道紧紧围绕坚持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建设规范化型政府,提升机关行政效能的主题,深入贯彻《大安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完善政务公开形式,严格政务公开制度,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全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1、加强领导,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完善政务公开机制,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坚持做到定期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

2、严格日常管理,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定的学习。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强化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

   3、加强监督、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一是严格执行《大安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大安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等制度和规定,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居民群众的监督评议。二是畅通政务公开投诉监督电话。投诉电话及时受理群众投诉,对不按要求公开的科室和个人,一经查实,严格按照《大安市违反政务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办法》等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三是接受政务公开督察。     

二、完善机制,规范公开工作

  一是完善各项政务公开制度。做到了该公开的公开,该保密的保密,既增强了政府信息发布的权威性和主动性,也保障了居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是建立制约机制。进一步完善机关服务工作考核细则,以绩效评估为重点,强化效能建设,全面提高机关工作水平和办事效率。

三是有效开展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社区活动。街道采取“定期和不定期”、“常设和非常设”的方式,规定每个月第一周的周四作为接待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入社区直接接待群众;向社区群众发放代表联系卡片,将代表、委员姓名、职务、工作单位、联系方式、个人照片在社区一定范围内公开;不定期地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居民代表进行座谈,听取基层群众对党工委、办事处落实各项方针政策的意见和建议。

  四是建立服务机制。街道办事处各科室、各社区制定了《首问负责制》和《首办负责制》,为居民群众提供人性化服务。社区便民服务大厅推出了微笑服务、文明用语对话,与办事人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得到了群众的广泛称赞。计生服务站建立了依法管理、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的工作新机制,劳动保障所高效、务实办公,群众反映很好。

  三、申请情况     

  1、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基本情况:2013年未受理群众依申请公开。     

  2、办结申请中同意提供和不同意提供情况:按照“政府信息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办理。     

  3、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13年没有发生一起由政务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     

   加强业务学习,积极参加市政府举办的信息公开相关法规、制度培训,重点学习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大安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人员工作能力。     

       大安市临江道办事处     

     2014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