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江街道办事处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1-06    点击数: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结合我街道实际情况,切实加大公开力度,不断规范我街办事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把公开透明原则贯穿于全街发展的全过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推进。2016年,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部署,保障工作落实。

  首先,加强领导,提供组织保障。街道结合政务公开工作需要,结合工作现状。一、两个社区结合各自的实际对政务公开组织机构进行了完善,为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其次,制定方案,明确任务。二、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府信息政务机制建设,使政务公开走上了日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的轨道。三、严格规范操作。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做到该公开的全部公开,该保密的坚决保密,提升工作主动性,确保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数量及范围

  公开数量:2016年度公开政府信息共计85条。

  公开范围包括:

  1、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

  2、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

  3、反映本行政机关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等情况的;

  4、其他依照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有关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

  三、公开形式

  为满足群众需求,全街采取多种途径实施公开。现街道办事处及各社区都设有便民服务大厅,“一站式”服务实施阳光作业,使各项工作流程透明在群众的监督下。建立健全首问负责制、首办负责制、责任追究制等各项工作机制,加大社区干部培训力度,提高社区服务质量。各社区在“知民、便民、利民“等方面狠下功夫,通过设置群众留言簿、意见箱、便民卡等方式拓宽群众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街道和社区还统一制作了政务公开揭示板、办公导示图、公开办公揭示板及临时公开栏四块公开板,并印制了街道、社区办事指南宣传册,佩戴胸牌,使居民群众一目了然,大大简化了办事程序。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结合本街道实际情况总结出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1、主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增强,2、部分政府信息公开时间滞后。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改进措施:1、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梳理我街道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清理,及时更新,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符合的工作流程要求,方便公众查询。

  大安市临江街道办事处

  2017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