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江街道办事处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22    点击数: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临江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推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规范审批行为、方便群众办事为重点,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公正便民、依法行政、勤政廉政为根本要求,规范政务公开要求,深化政务公开内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有效地促进街道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一、基本情况

  成立临江街道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党工委书记任组长,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和站办所长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担负起安排部署、情况综合、督促检查、组织考核等工作。各责任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我们牢固树立了公开就是诚信、公开就是纽带、公开就是监督、公开就是效率、公开就是形象的新观念,为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我们街道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将公开内容、公开方式作为关键环节来抓。在公开内容上,按照《大安市政务公开工作方案》要求,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外,在严格保密审查的基础上,凡是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都应如实公开了只要不涉及党和国家机密的事务,都向社会公开的原则。公开重要政策、重大决策,公开街道机构设置及工作职责、各科室业务流程和办事程序、惠民政策与法规规章、惠民专项办理与管理情况。公开政策依据、章程制度、程序办法、办理时限和结果,以及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各项服务民生活动。

  机制健全。一是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同时建立健全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评议考核、责任追究等配套工作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做到有计划、有目标、有措施、有考核、有奖惩;二是规范信息发布程序,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确保不发生失、泄密问题;三是明确工作职责,由党政办负责全局的政务公开工作,指定专人负责更新动态信息以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等工作,方便群众查询、获取信息。

  加强领导,提供组织保障。年初,街道结合政务公开工作需要,对领导组成员重新进行了调反反复复整充实。 把政务公开与改善经济发展环境相结合、把政务公开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等活动结合、把政务公开与当前重点工作相结合、把政务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按照规范有序,注重实效的原则,经常性工作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及时公开。通过政务公开栏、编制服务指南、开展宣传活动、座谈会、编印宣传资料等形式进行公开。街道始终把服务“窗口”建设作为加强政风建设、推进和落实政务公开的突出重点。凡是属于公共服务的“窗口”单位,建立和完善了公开办事制度、办事指南等,工作人员一律摆放桌牌,极大地方便了广大来办事的群众。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情况

  目前,我们街道政务公开工作总体来说,各项信息公开及时准确。但是,在自查中还发现街道政务公开工作存在一些问题,如有些部门负责人对政务公开缺乏充分的认识和高度自觉性,未能主动将本部门需公开的文件、工作信息等信息进行归纳整理,各部门对主动探索政务公开工作的新方法还存在一些欠缺和薄弱环节。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按照上级要求,认真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措施,做细、作实,力争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无)

  (无)

  大安市临江街道办事处 

  2020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