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乡人民政府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0-01-05    点击数:

  2009年,联合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通知的要求及市相关文件精神中深入推进、全面展开。

  一、工作开展基本情况。

  (一)完善组织体系,健全工作制度

  为加强对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乡政府根据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通知的要求和市有关文件精神,明确了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职责,确定乡党委书是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人,负责推进、协调、监督全乡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工作分管领导对全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日常管理;乡政府各部门负责工作职责内的信息收集整理;宣传干事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操作实施。

  在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通知的要求及市相关文件后,按照上级要求,结合联合乡宣传和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了信息公开管理制度和工作措施。制订了《联合乡信息公开管理制度》,对信息公开的程序和内容进行了规范;措施上,各部门收集整理的信息,由专人负责按上级要求在指定平台上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二)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按照上级政府相关管理文件要求,并根据已建立的各种信息公开平台情况,按照上级要求编制、完善了联合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各部门按照指南和目录要求进行信息编制。在信息公开上,采用多种形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一年来,乡党委政府还通过各种渠道筹措资金,改善办公条件,完善政府服务功能,增加信息公开渠道和服务项目。目前,新修的文化站已经建好,政务服务中心正在建设中。

  (三)组织宣传培训,落实监督评论机制。

  通过培训班、散发宣传单、专题会议等多种形式宣传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培养广大群众正确地认识和监督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要求乡村干部熟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掌握基层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并根据群众的反馈及时对不完整、不合时宜信息进行更新;加大对乡村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力度,适时把各部门的重大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考核,同时争取广大群众以多种方式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提升乡政府各部门服务群众的工作质量。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公开的内容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

  1、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重点公开了扶贫、优抚、教育、计生、就业、保障等方面政策,医疗、食品安全、重大涉农惠农项目等方面的信息,政府服务工作办事流程等信息。

  2、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情况。重点公开了重大项目的招投标情况及民生工程资金和教育、文化、卫生等公共财政使用、监管情况;公开了民政、村级财务使用、监管情况。

  3、政府部门设置和人事管理情况。重点公开了乡政府部门的管理职能、办事流程及其调整、变动情况,包括人事任免和村干部选任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方面等信息。

  (二)公开形式

  目前,在我乡采取的主要公开形式有两种,一是网上公开,二是建立查询点。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相比2008年有了一定的进步,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主动性、全面性以及公开的方式方法等都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改进。

  (1)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

  加快建立以乡政府为管理单位的政府对外宣传网站,保持与县级政府网站内容的同步性,整合区域、县、乡、村政府信息,为群众提供更丰富的内容和更大的网络容量;加快按上级政府部门要求建立的标准化乡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进一步规范公开政府办事服务程序和信息;在档案室和文化站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查阅点;在街道、乡村公共场所采用社区公开栏、便民手册、宣传单等多种方式,为群众和其它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

  随时保持与上级政府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体系一致;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涉及的标准文体样本;规范和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发布等工作流程。

  (三)加强监督检查,健全完善配套制度。

  要进一步争取各界人士参与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设上来,积极监督,督促政府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和完善,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健全完善乡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及时完善信息公开程序流程;积极完善监督评议制度,对信息公开的内容、公开的效果、群众的满意度、群众意见建议和投诉处理的落实情况等实行综合考核,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联合乡人民政府

2010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