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乡人民政府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1-16    点击数:

   2014年,联合乡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以及省、市关于政务信息公开的各项政策规定,及时公开应该公开的各类政务信息及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

  一、认真贯彻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推行政务公开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和具体体现,2014年,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联合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推行政务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完善政务公开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真正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专人负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在实际工作中注意研究和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带动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

  联合乡按照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部署,进一步修改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政务公开的内容、时间、程序、范围等做出了硬性规定和明确要求,使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促使政务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三)抓宣传促成效

  为促进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我乡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和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切实把政务公开、软环境建设作为接受社会监督、提高服务质量、促进内部和谐的一项重要工作,增强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和监督的意识,努力营造推进政务公开、加强软环境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抓督查促落实

  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工作,没有责任,就难以开展,没有监督,就难以落实。为此,我乡从强化工作责任入手,狠抓政务公开监督体系的建设。一方面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自查,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督促整改;另一方面广泛搜集和听取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逐条登记,认真调查处理,不断改进政务公开工作。

  1、建立组织推进机制。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政办、民政办等部门负责同志为组员的工作机制,设立信息公开专职人员1名。

  2、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根据市政府统一要求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对公众获取我乡政务信息的方法、程序、范围、时限作出说明。编写组织机构信息,向社会公布本单位政务公开的业务部门、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法等。

  3、拓展政务信息公开形式。从方便公众出发,采用各种形式公开政务信息。一是通过政府网的专栏;二是通过乡政务公开电话直接交流,接受群众的咨询和投诉;三是通过政务公开栏等多种形式将政务信息延伸到各村。

  4、强化监督反馈机制。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工作,没有责任,就难以开展,没有监督,就难以落实。为此,该从强化工作责任入手,狠抓政务公开监督体系的建设。一方面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自查,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督促整改;另一方面广泛搜集和听取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逐条登记,认真调查处理,不断改进政务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情况

  联合乡政务公开工作按照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乡政府产生的政务信息。

  2014年以来,联合乡累计发布信息10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的情况

  2014年,我乡没有接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总结一年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工作力度不够大、时效性不够强、敏感性弱、目录和指南的编制还要不断更新和完善等不足,与政府的要求还有差距,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增强敏感性、提高时效性,努力把联合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得更好,更好地服务于全乡人民,推进政府的公开、公正、透明。

联合乡政府

2015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