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乡人民政府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20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简称《条例》)及大安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工作要求,联合乡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强化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推进全镇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协调指导,狠抓督促检查,强化效能建设,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提高为民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水平。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稳妥、有序推进。根据考核要求,现特向社会公布联合乡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联合乡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

  一、基本情况

  一是落实全过程公开要求。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和涉及民生事项有关文件的公开,主动公开重点改革任务落实、重要政策执行、重大工程项目实施情况,加强改进工作,确保落实到位。积极推进结果公开,主动公开重大决策、重要政策落实情况,加大对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结果的公开力度。全面推进服务公开,推进公共服务和行政审批公开透明、可追溯、可核查,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打通政府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二是落实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政务公开。以政务公开助推促改革,加强清单管理,推动简政放权。以政务公开助推调结构,加强发展新产业信息公开,加大化解产能工作信息公开力度。以政务公开助推惠民生,加大扶贫信息公开,做好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做好环境保护、“河长制”信息公开。

  三是落实信息主动发布要求。做到“能公开的尽公开”、“能上网的尽上网”。按照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内容规范要求,注重信息质量,重点公开行政机关的文件。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努力为群众提供“看得懂”“真有用”的信息服务,不搞“犹抱琵琶半遮面”。

  四是完善信息审查制度,严格要求发布信息时需经保密审核后方能发布。信息公开前确定专人依法依规严格审查,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对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务信息,除惩戒性公示公告、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公开时选择恰当的公开方式和范围,依法保护好相关人员个人信息。

  五是按照大安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要求对2008年以来的不带发文字号的非正式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对正式文件进行了修正。对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中每条信息的标题、文号、内容排版进行规范整理。对本年度目录信息及时更新调整,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和不予公开情况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联合乡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但目前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质量、公开精准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联合乡将进一步加大督促检查力度,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切实抓好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分析,创新举措,分类施策,全面提升全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一是进一步推进“五公开”。严格按照上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二是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规范度。继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和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加强政务公开目录、内容规范化建设。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无)

   (无)

  大安市联合乡人民政府

  2020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