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乡人民政府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19    点击数:

  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21年12月31日,电子版可在大安市联合乡人民政府政务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大安市联合乡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大安市联合乡红旗村苗围子屯;邮编:131300;电话:0436-5336258)。

  一、基本情况

  2021年,乡政府办公室严格按照大安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不断健全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以强化组织领导、加大公开力度、拓展公开渠道、规范公开流程和加强保密审查为重点,扎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在网上公开后进行有效关联,让群众对各类政策文件“看得到、听得懂、易获取”。在处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方面,2021年全年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

  今年,乡政府办公室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条,组织召开全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会议1次。还利用政府网站、手机短信、印发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同时还利用各村的大喇叭进行大力宣传《条例》,为《条例》顺利实施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工作中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政务公开配套制度需继续完善。二是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

  在下一步工作中,将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

  一是落实政务公开的主体责任。确保各部门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内容清晰,主题分类合理准确。确保有专人负责个人依法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受理工作。

  二是加大政务公开的深度广度。按时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做好以政府名义印发的关于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民生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优化政务公开的平台建设。加强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板块的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工作,把好政治关、政策关。坚持日常督导和年度考核相结合,使公开信息格式更规范、内容更严谨、要素更充分、可读性实用性更强。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无)

  (无)

  大安市联合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月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