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沼镇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2-10    点击数:

  2013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我镇的资源优势、地域特色,依托良好的产业基础和远大的发展前景,以农民增收和富乡裕民为出发点,不断的“强基础、兴产业、做服务、创品牌、促发展”。第一产业以特色和品牌农业为突破口,第二产业以农产品深加工为着眼点,第三产业以商品流通服务为立足点。紧扣肉鸡、白鹅、肉羊三大产业做文章,延长产业链条、增加效益,促进农民增收,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将群众路线落实到位,使勤俭节约、廉洁自律贯彻到所有工作的全过程,使政府成为一个在“得民心、受信任”的领导班子带领下的政府,努力开创龙沼镇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的新局面。

  一年来,全镇生产总值达到1.61亿元,比上年增长2400万元。其中种植业收入5500万元,牧业收入6000万元,劳务输出收入3500万元,二、三产业收入11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950元。具体工作内容如下:

  一、抓党建、聚人心、转作风、树形象

  进一步加强全镇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这个重点,全面推进基层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党组织和党员更好地领导和服务经济发展。

  (一)抓“创先争优”、“三项工程”和“群众路线”活动,转变干部作风。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载体,不断强化领导班子建设。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第二轮“三项工程”的有力开展为契机,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统领,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促进党委班子成员精诚团结、密切协作,谋求发展氛围浓厚,心系全局观念显著,使执政能力不断提高。

  (二)抓村级“三委”换届,夯实执政基础。坚持“选优配强”的原则,在村“三委”班子换届中,选配领富、带富能力强的人员进班子,增强了村级组织战斗力。一肩挑比例达到91.7%,支委委员兼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达到100%,村书记平均年龄50岁,10人具备大专以上学历。

  (三)抓制度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营造良好氛围。首先,健全工作运行机制。全面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推行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凡是重大事项,按规定进行决策、实施;建立目标管理机制。实行党员干部对照工作岗位、任务职责进行公开承诺,承诺内容及时公开,增强党员干部履职尽责能力,强化日常管理;建立定期评议机制。扎实推行“勤廉双述”民主评议制度,认真组织民主评议活动,增强民主监督效果,提高党员干部责任意识、宗旨意识和主动意识。其次,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原则,严格规范入党程序以及材料填写,确保党员质量;认真做好党员管理工作。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强化党员日常管理,逐步加大群众参与评议力度。同时,利用远程教育平台进行培训,不断提高党员的综合素质。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和反腐倡廉三项工作。认真搞好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监督,加强反腐倡廉正反典型警示教育,切实增强党员干部自律意识,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决防止铺张浪费行为。扎实抓好“两化一推进”和“四公开”工作,不断提升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水平。

  二、兴农业、重建设、壮产业、助发展

  我镇以“优先发展特色农业,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为目标,以此统领全镇农业经济工作全局,进入大市场,参与大流通,破除“小而全”,努力达到“全镇有大产业,村村有特色产业,屯屯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大增收”的新格局,从而全面提高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发展可持续的美好场景。

  (一)调整结构发展现代农业,大力提高特色经济收入。稳固发展基本粮食作物。全镇粮食总产量达到 万吨,主要粮食作物面积达到5545公顷。以元葱、大挠子、杂粮杂豆为主,突出发展现代经济作物。全镇经济作物面积达到245公顷。引进先进技术发展特色种植。在全镇范围积极推广玉米高光效休耕轮作种植技术,种植面积达到30垧;集中发展玉米膜下滴灌技术,覆盖面积达到12738亩;发展元葱、美葵产业,种植面积达到33垧;发展大棚64栋。以建设精品牧业强镇为目标,以专业村屯建设为载体,以养殖小区和专业大户为重点,突出抓好肉食鸡、白鹅、肉羊三大产业。肉食鸡产业:依托肉鸡产业良好基础,继续按照“规模养殖大户带头示范,中小养殖户齐头发展,农户积极参与”的发展模式,全镇出存栏量突破100万只,实现产值2500万元,纯利润350万。白鹅产业:依托丰富的水草资源,群众良好的养殖技术,结合白鹅品种、饲养特点和市场需求,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重点培育专业村屯和养殖大户,推进规模养殖。全镇年出栏商品鹅养殖突破 30万只,实现产值1800万元。建立种鹅孵化基地,占地面积1.5公顷,年孵化量达到20万只。养羊产业:全镇羊存栏量达到6万只,出栏量达到10万只,实现产值5000元。

  (二)全面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带动镇域经济腾飞。我镇把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作为镇域经济的突破口,牢固树立“人人做项目、户户搞招商”的发展思想。围绕“谋划项目、争取项目、做好项目”思路,找准上级产业发展政策扶持的着力点,找准与产业资源优势的结合点,找准市场需求的切入点,找准民生民需的关注点,坚持“项目带动、投资拉动、政策促动”原则,主动出击、促成发展,创新完善招商引资体制,抢抓政策机遇,千方百计引进盐碱地改造、农产品深加工、土地整理等实效项目。着力打好“上争、外引、内培”三张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和加快项目建设速度,做好项目跟进发展,带动全镇经济快速发展。

  三、强基础、惠民生、保稳定、促和谐

  我镇坚持以政策为导向、以农民为主体,牢牢把握“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精心组织领导,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创造性的将各项工作与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促使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一)关注民生推进农村建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1)惠民工程。把惠民工程作为提高城镇化水平的重要途径,保质保量地开展危房改造160户、动物防疫密度100%、农业技能培训500人次。发放赤眼蜂,覆盖耕地面积1350公顷。进行土地深松40000亩。2013年全镇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10823户,共计4231人,参合率达100%。全镇广播电视覆盖率达到67%。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按要求发放粮食直补款、良种补贴款、退耕还林款、家电、摩托车下乡补贴款。大力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提升”工程,完善镇村规划布局,在山湾村重点实施环境整治、村屯改造、农民培训工程,改善了村容村貌,使山湾村真正达到万村提升村。(2)积极改造农田水利。坚持以保证粮食生产为根本,加大力度,力争新打农田井55眼,增加有效灌溉面积550公顷,不断增强农业避灾抗旱能力。引进先进科学技术,运用到玉米种植业,大幅提升玉米产量。(3)扎实推进造林绿化。认真开展“三年再造百万林,建设西部大屏障”工程,按要求高质量完成全镇造林绿化任务,实现我镇绿化率达到一个新台阶。一年内在5个村造环村、屯林909.5亩,农防林62.7亩,三荒造林2200亩,村屯绿化120亩。(4)全面落实计划生育。继续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控制人口数量、改善人口结构、提高人口素质。切实保障妇女合法权益,积极探索计划生育工作的新机制,人口自然增长率要控制到1.8‰。(5)积极发展多种经营。坚持把劳务输出作为劳动力转移、生产自救、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有效的落实了劳务产业扶持政策,积极引导和支持农民进城就业或外出务工。全年共输出5500人(次),创收3500万元。围绕农村收入结构的良性调整,发展致富创业带头人,发展协会、经纪人、专业合作社队伍建设,支持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在龙沼创业发展,新发展民营企业2户,个体工商户30户,专业合作社15户,农村专业经济人才队伍达到60人,创收300万元。

  (二)统揽全局加强社会管理,确保社会发展和谐稳定

  “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一年来我镇以社会发展“和谐、稳定”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基本原则,不断创新理念,在实践中不断提高社会管理水平,不断加强对信访、社会治安、安全生产、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力度,从而保障全镇民生稳定、百姓安居乐业。

  (1)努力做好信访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信访条例》和信访工作责任制,实行“分级负责、归口处理、属地管理”原则,建立健全接访、受访制度,明确党委成员包村和村干部包屯、包人,采取超前排查、主动下访、跟踪调度,妥善处理好信访突出问题,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全年共接待来访群众38人(次),结案率100%,息访率100%。多年来,都没有越级到省、进京上访事件的发生。(2)认真抓好综治维稳。我镇以“创建平安社会、构建和谐机关”为主题,把综治维稳工作抓好、抓实。深入开展“六五”普法,提高全民守法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同时,不断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协调配合,落实警民联防技防等措施,发挥村级组织和综治协管员的作用,打击各类违法犯罪。(3)切实做好安全生产。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执行火灾等重特大事故应急预案,并针对道路交通、森林、校园、加油站、粮库等重点场所存在的安全隐患定期组织排查,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4)突出抓好精神文明。提高认识,把精神文明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以建设文明村镇为重点,以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为原则,深入扎实地开展好精神文明系列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文明村、文明户评选及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高群众素质和文明程度。

龙沼镇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