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沼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1-20    点击数:

  2014年以来,在市委、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带领班子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落实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团结全镇干部群众,发扬攻坚克难、苦干实干、迎难而上的工作精神,以“农村繁荣、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出发点,紧紧围绕“发挥资源优势、壮大特色产业”的总体思路,以肉食鸡、白鹅、育肥羊为主导产业,统筹抓好全镇各项工作,实现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环境优美舒适、人民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现将一年来的工作作如下汇报:

  一、带班子、强队伍,提高党委执政能力

  党委是全镇经济和事业发展的核心,党委班子的建设直接影响着事业发展。身为党委书记,我能够以身作则,始终把领导班子建设放在首位,坚持“班长抓班子,班子带队伍,队伍促发展”的思路,带领班子和谐、紧张、有序地开展工作。我和班子成员能够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重大问题坚持做到集体研究决定,从而激发和调动了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党委的执政能力得到了提高。

  二、抓经济、促发展,提升镇级经济发展实力

  2014年是深化农村经济改革,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攻坚年,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发展战略,结合本镇实际,夯实基础,以围绕肉鸡、肉羊、白鹅三大产业做文章、依托资源优势求发展、靠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上水平的发展思路,加快镇级经济发展步伐,现取得如下成效:

  (一)现代化农业初有成效。全镇粮食种植总面积5440公顷,总产量3.4万吨。玉米膜下滴灌面积达到1920公顷,实现增产2000吨;元葱、美葵特色农业面积达到170公顷,增加产值220万元;引进项目资金180万元新建暖棚8栋作为农业种植园区,用来壮大特色经济产业,带动和引领本地经济发展。

  (二)畜牧业发展如火如荼。全镇完成种鹅、生猪、肉鸡3个标准化牧业小区建设。建成种鹅孵化基地1.5万平方米,总投入348万,年孵化量20万只,全镇年出栏成品鹅突破40万只,纯利润1200万元;建成生猪养殖小区面积5000平方米,总投入110万,年出栏生猪1000头,纯利润达到160万元;新建羊舍303栋,全镇年出栏肉羊20万只,纯利润4000万元;新建规模鸡舍4栋,全镇年出栏肉食鸡突破100万只,纯利润500万元;马发展到1000匹以上,驴发展到1500头以上,牛发展到3000头以上。

  (三)项目建设做大做强。在民营经济发展方面把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作为镇域经济的突破口,坚持“项目带动、投资拉动、政策促动”原则,主动出击、促成发展,完善招商引资体制,抢抓政策机遇,引进盐碱地改造、土地整理等实效项目。通过土地整理,6个村新增旱田3558公顷。

  (四)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三年再造百万林,建设西部大屏障”工程,使我镇绿化率达到7.2 %,比2013年提高 0.2个百分点。其中,环村、屯林909.5亩,农防林62.7亩,三荒造林2200亩,村屯绿化120亩,清理林地3大块405亩。

  (五)劳务输出稳步发展。全年共输出6000人(次),创收6640万元。新发展民营企业4户,专业合作社15户,创收300万元。目前为止,全镇劳务输出经济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比重达到 25%以上。

  三、抓建设、保民生,加快社会和谐发展进程

  社会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镇的总体思路是,落实好政策,搞好服务,在民心工程上树形象、要品牌。

  (一)大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村部1个;新修村村通水泥路3条,全长17.068公里,全镇总里程达到82.368公里;镇级投资12万元发展村级文化大院12个;协调资金90万元新建5000平方米文化广场1处;新建社会福利中心一处;有效利用垃圾转运车、垃圾箱等设备,并设专人进行管理,镇区环境卫生明显好转,全镇人居环境得到美化和清洁化。

  (二)全面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各种惠农政策补贴资金及时、全额将发放到农户手中,未出现挤占挪用和截留现象。今年累计发放粮食直补款786.9万元、良种补贴款56万元、退耕还林款20万元。农业政策性保险落实1885户,6.3万亩,获理赔126万元。

  (三)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做好扶贫济困工作,最大限度地帮助社会弱势群体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全年,保障低保户1206户,1371人;五保户集中供养10人,分散供养66人;优抚对象25人;农村医疗救助60人(次);民政部门资助参加合作医疗1410人(次);农村临时救济105人(次);总计帮助解决资金302万元。不断加快共青团事业发展;继续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切实保障妇女合法权益。

  (四)扎实推进各项民生工程。动物防疫普及100%;农业、畜牧业等各项技能培训5000人次;赤眼蜂发放覆盖面积4050公顷;农田井总数达到 655眼,节水增粮面积1980公顷;新增自来水井3眼,解决230户百姓饮水问题;全镇参加新农合11014人,参合率达85%;全镇有线电视安装2000户,覆盖率达到47%。

  (五)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全年共接待来访群众12人(次),比上一年下降了65%,结案率100%,息访率100%。多年来,没有越级到省、进京上访事件的发生;以“创建平安社会、构建和谐机关”主题活动为契机,把综治维稳工作抓好、抓实,不断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协调配合,落实警民联防技防等措施,在全镇重点部位安装了20个监控装置,有效威慑了不法分子,提高了破案率,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发挥村级组织和综治协管员的作用,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处理综治保险理赔5例,挽回经济损失3.8万元;健全安全生产制度,安全生产大检查、隐患大排查4次,发现安全隐患15处(次);解决15处(次);完善值班制度,特别是汛期和节假日期间的值班落实。

  (六)突出抓好精神文明建设。提高认识,把精神文明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以建设文明村镇为重点,以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为原则,深入扎实地开展好精神文明系列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文明村、文明户评选及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高群众素质和文明程度。

  五、抓党建、增活力,保障经济和社会各业协调发展

  作为主要领导,我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根本前提和重要保障,建立完善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工作机制,成立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党建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建立党建目标考核体系,以党建工作推进全镇整体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一)建立健全责任机制。始终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的理念,把党建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长期性、规范性的工作来抓,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副书记为直接责任人、支部书记为具体责任人的党建工作格局;班子成员每人确定1 个支部作为自己的党建联系点,制定党建例会、党建述职等制度。一年来,带头组织召开党建工作例会2次,传达、学习上级党建工作会议精神2次; 分析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20余条;总结推广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3例。

  (二)加强干部思想建设。2014年是我们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年,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要求部署,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带头讲、集中学、研讨学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最新要求及各级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通过学习教育,全镇党员干部普遍接受了一次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党员干部补了“钙”、充了“电”、提了“神”,进一步深刻认识到“四风”的严重性、危害性,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思想更加自觉、行动更加坚定。

  (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一是强化阵地建设。加大镇财政投入力度,整合资金,支持村级党组织活动场所提档升级。新建村部2个,进一步完善了村级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推动了基层党组织活动的规范化、经常化。二是加强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治。针对2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采取定责帮扶、定向指导、定事整改,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提供项目支持,帮助解决村村通公路5.5公里,修屯内砂石路2.3公路,打抗旱井22眼,解决软弱涣散问题3个,为群众办理民生实事5件。目前, 2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已得到转化升级。三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抓好党员的教育、管理和发展工作,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全镇今年共发展党员15名,为党的肌体注入了新鲜血液。

  (三)加强活动载体建设。2014年,我带领一班子人扎实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除“四风”之弊,祛行为之垢。通过群众提、主动认,照镜子、自己找,上级点、自我对,交心谈、互相帮,集体议、共同查等方式,共查找出“四风”等方面问题20余个。通过对认领分析问题产生根源,制定、整改方案,逐条落实,彻底解决“四风”顽症痼疾。带头开展“民情百度员”、“三进三联三动”、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畅通活动,有效解决困难问题73条,累计帮扶资金1.73万元,为百姓办民生实事16件。为了巩固活动成果,及时废止《年终考核评比制度》等3项,完善充实《学习制度》等9项,新建《便民服务中心限时结办制度》等14项,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有制可守。

  六、既自律、又律他,树立党员干部良好形象

  积极履行职责,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全力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加强三公经费管理。

  一是加强廉政教育。坚持把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有关政策、法规、理论作为干部理论学习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加强自身学习的基础上,认真抓好一岗双责工作,增强了全镇干部廉政意识,筑牢了思想防线。  

  二是抓好责任制落实。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重点,突出目标分解、任务落实、检查考核、责任追究四个关键环节,着力抓好镇党政班子和部门、村级领导班子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经济工作、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确保了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落实。

  三是推进反腐倡廉。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全力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案件查办、纠风和源头治腐等各项重点工作,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工作汇报,共同研究措施,推动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我镇坚持“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全年处理违纪违法案件 4件。

  四是搞好廉洁自律。作为镇委主要领导,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从自己做起,注重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带头认真遵守党的各项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没有发表和发生过与中央不一致的言行,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为全镇各级领导干部树立表率。

龙沼镇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