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沼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2-10    点击数: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龙沼镇党委、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中心思想,凝心聚力、迎难而上、负重前行,牢牢把握抓党建促扶贫的工作主基调,积极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2017年工作述职如下:

  一、强化党建第一职责,夯实了基础建设。

  一是抓党建主业,落实第一责任。全年主持召开定期议党4次、专项议党 3次,到村开展调研52次,有效解决错时坐班制度落实不严、“主题党日+”活动开展走过场、“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规范等党建工作突出问题98个。

  二是抓作风转变,推动“两学一做”。带头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组织集中学习49次,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13次。党员干部查找解决个性化问题25个。通过开展“聚力脱贫攻坚,争做先锋表率”“主题党日+”等活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36件。“长白山先锋—e支部”入驻率逐步提升。

  三是抓党建引领,聚力脱贫攻坚。切实履行抓党建促脱贫工作职责,逐级召开推进会议。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五项连心”活动,成立各类服务队25支,开展各类服务12次,征集群众“微心愿”40个,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问题48个。扎实开展了“驻村入户”活动,承诺事项280余件,年均入户走访贫困户80余次,落实项目资金3878.6万元,落实项目7个。

  四是抓重点工作,打牢基层基础。按照“一岗双备”原则,镇党委直接发现、培养、管理后备干部146人。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村均19.92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均设立了不低于5万元的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深入开展“1连3”服务模式,开展领办代办约办服务,推动站办所到村巡回服务,真正“让群众动嘴,干部跑腿”。统一远程监控纪实系统软件,电子商务服务站组建率100%。优秀青年农民学校共有学员27人,组织培训4次,培养积极分子4名。

  二、紧扣扶贫第一政治,实现了顺利推进。

  一是谋划思路、建设重点。紧紧抓住“两不愁、三保障”扶贫主线,严格落实“环境整治、 产业扶贫、 就业扶贫、 生态产业、智力扶贫、商贸繁荣、 金融扶贫、健康扶贫、低保兜底、教育扶助”等十大脱贫工程,实现了项目全覆盖、全叠加。

  二是建档立卡、精准识别。严格按照一申请、一评议、两公示、一比对、一公告的“11211”程序,精准识别贫困户。2017年,共有贫困户516户、1105人,占全镇总户数的12.03%、总人口的6.44%。2018年,脱贫235户、49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301户、645人,6个贫困村中兴学村退出贫困村。龙沼镇精准扶贫工作先后代表省成功迎接了两次国家检查,受到检查组好评。

  三是产业扶贫、项目落实。全镇通过专业合作社托管大棚种植产业贫困户138户、肉牛养殖产业22户、生猪饲养产业8户;发展白鹅养殖产业414户;1000公顷土地整理水田开发产业,实现了盐碱地水稻直播试种成功;苏州腾晖光伏技术有限公司在长春岭、太平村建成500千瓦光伏发电场各一座发展光伏产业。新建成淘宝中心站1个、村级淘宝站10个,现已投入运营,并得到群众的认可、普及和应用。总投资344万元,占地面积近1万平的太平村商贸市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目前已正式投入运营。谋划启动实施了总投资1025万元、涉及6个贫困村的环境整治项目,修混凝土路8.4公里、安装路灯1138基杆、铺设彩砖10830平方米,11月30日完成了全部建设任务,实现了“两年任务一年完”。

  三、围绕经济第一主线,推动了镇域发展。

  一是现代避灾农业初步成型。前程村集中连片新建大棚43栋,全镇新建大棚300栋,取得了较好经济效益。黄菇娘、西瓜、香瓜、打瓜、万寿菊等特色产业的种植面积不断扩大。达到2400多人(次),组织开展专门新型农民培训班,长期、短期班培训学员人数共计80人,130多人(次)。

  二是畜牧业发展势头强劲。大力实施牧业富镇战略,全面推进肉食鸡、白鹅、生猪三大主导产业,不断扩大马、牛、驴养殖大户规模。海龙、玉琴、志琴、国礼等一批养殖、孵化合作社功能日渐发挥。同时,按照“政府保密度、畜牧保质量”的要求,春季防疫密度达到了100%,没发生重、特大疫情。

  三是民营商贸经济繁荣活跃。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下发的《关于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有关政策规定》,放宽了民营企业市场准入条件,在建筑设计、房地产开发、餐饮娱乐等领域引入了一批民营企业。全镇新增民营企业18家,新增个体工商户56家,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总数分别达73家和256户,同比去年分别增长12.2%和10%。发展域内劳务产业800多人次,创收1280多万元,其中贫困人口91人,创收42.3万元。

  四、抓好民生第一需求,促进了和谐稳定。

  一是加快了基础设施建设。借助交通局包保我镇扶贫工作有利条件,全镇10个村今年新修村村通道路38公里(不含贫困村环境整治项目,下同);红光村、前程村、八方村共计安装路灯338基杆;红光村新建围墙7000延长米、安装大门118个;全镇危房改造、除险加固房屋296栋;6个村今年共建文化广场18个,其中,长春岭村新建的1个,标准较高、示范性较强;通过争取在镇区北、广场南、安乾路东,新建成客运站1座。新打农田井69眼,建成668伏变电站一座,“井井通电”工程549眼;完成涉及4个村7个自然屯的安全饮水工程;新修镇内卫生厕所3座,完成居民室内卫生间300个;完成国家级重点公益林逐地块核对,春季造林913.4亩,“三王泡”被列入全市“河湖连通”工程。

  二是落实了各项惠农政策。成功引进和推广了国内先进的水稻盐碱地直播技术。今年中考有16名学生考入大安一中,全市乡镇中学排名第一。为5个村配备了大量的文化娱乐、体育健身器材,组织开展了重点节假日文艺汇演,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得到了极大丰富。积极开展低保优抚、医疗救助、留守儿童管护等项工作,有效保障了弱势群体的正常生活。大豆玉米补贴、退耕还林、新农合、新农保、农业保险、综治保险、统战统计、救灾气象等项工作也均按要求完成了任务。龙沼镇政府被省老科协评为吉林省农村村级服务站建设先进集体称号,被省政府授予“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先进单位”。

  三是稳定了良好发展环境。坚决落实“司法矫正、纠纷调处、依法稳控、严厉打击”工作手段,为全镇发展提供了良好社会环境。强化冬春火灾、生产爆炸等事件的预防和处置能力,对加油站、中小学、卫生院、敬老院、粮库、商店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了检查,今年没有发生一起重特大事故。加大了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和普法宣传工作力度,全年解决纠纷案件8件、解除矫正6人、监所释放1人。突出对社会治安案件的稳控和打击力度,年初“两抢一盗”打处2人,破获案件2起,行政处罚2人,化解各类社会矛盾18起,在社会上引起较大的震慑作用。突出抓好了信访工作,依法妥善处置了一批缠访、闹访和无理访事件,全镇信访形势逐步趋向稳定。

  五、恪守廉政第一准则,树立了党风标杆。

  按照市委全会精神和《2017年全市党风政风监督工作要点》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本镇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召开党委会10次,班子会4次,专题会议8次,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和党风廉政工作作为重要议题,进行优先强调、优先部署。组织全镇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关于新形势侠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风廉政的相关资料;坚持“以自学为主,做到自学与辅导学习相结合;以精神为主,做到精度与通读相结合;以学以致用为主,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集中学习40余次,并组织机关支部党员观看《永远在路上》和《镜鉴》等警示教育片,撰写个人心得体会。全年共处理信访案件4件、干部违纪案件1件。按照“四个亲自”要求,对4名有婚丧喜庆事宜的党员干部进行提醒和签字背书,逐级约谈党员干部37人次。

  六、谋划2018年发展,抓准了重点任务。

  (一)突出党建发展主线,推进“三项建设”进程。

  1、倾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一是严格执行村干部错时坐班制。搞好基层党组织工作人员的各项业务培训,将群众对基层党组织满意率提高到95%以上。二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激发工作热情。三是严格执行党员交纳党费规定,严格把好党员的“出口关”和“入口关”,不断优化党员队伍。

  2、合力推进干部作风建设。一是增强向心力。全镇各级要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恪尽职守,各级因不作为、乱作为、不担责,而导致问题倒流的,镇党委将严肃追责。二是加强凝聚力。全镇上下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多干攻坚破难的事、少干掣肘设卡的事,齐心协力推动各项事业快速发展。三是提高执行力。抓好责任分解、考核、追究三个关键环节,解决正事拖着办、难事绕着办、或干脆就不办等现象,解决简单粗暴、故意刁难、推拉闪躲等问题。

  3、全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一要加大干部教育力度。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不断加强党的基础理论教育、党的宗旨教育、反腐败形势教育和党纪政纪条规教育,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二要加大干部监管力度。结合当前开展的“两学一做”,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不能为、不敢为、不想为。三要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要敢于查案,要敢于办案,努力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营造全镇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二)突出经济发展主线,推进“四化建设”进程。

  1、抢抓历史机遇,加快种植集约化。充分抓住哈达山灌区—龙海灌片土地整理的难得发展契机,加强对新整理出耕地的管理和发包,严肃村级新增资金使用,加快耕地确权流转步伐,倡导土地集中连片经营,扶持农户购置大型农机具,鼓励“三名”服务体系发展,发展粮食深加工,打造绿色有机米业,不断推进全镇现代农业发展进程。科学准确对市场进行研判,在减少玉米种植基础上,扩大水稻种植面积,全面提升种植业规模化经营水平。同时,突出抓好大挠子、豆类、谷子、葵花、香瓜等产业发展,加快建设地方特色农业品牌。

  2、科学合理调整,加快畜禽标准化。发挥全镇草原广阔、牧草充足的资源优势,不断做活、做大、做强畜禽产业文章。一要建设龙沼镇肉羊、白鹅、肉鸡养殖基地,年末再建成2个标准化养殖场。二要推动畜禽就地转化增值,科学进行选址,谋划扶持建设标准化牲畜屠宰加工厂。三要加强养殖协会的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服务体系职能,最大限度抵御市场风险。四要规避各类养殖风险,按照“政府保密度、畜牧保质量”的要求,做实畜禽防疫检疫工作。

  3、深入挖掘资源,加快生态产业化。树立“引水兴镇、依水兴业”发展理念,借助“河、湖、泡”联通工程,大力发展生态产业,突出产业链条延长,建设大安西南部绿色环保生态大镇。充分利用龙海灌区水利工程,扩大境外水资源利用率,科学谋划泡沼引水蓄水工程,今年再改造1个水量不足的自然泡沼,打响龙沼镇野生鱼名片。积极推进生态林、生态草进程,全面改善龙沼镇不断退化的自然生态环境。

  4、彰显区位优势,加快城镇节点化。依托地处大安、通榆、乾安三县公路交汇的区位优势,立足“大安三角形城镇化空间发展战略”西南角节点镇的发展定位,深入挖掘自身资源,着力建设农业重点镇、商贸繁荣镇、旅游明星镇。突出集市贸易,鼓励引入知名品牌、中型超市、连锁店、电子商务、金融信贷等系列商业业态。按照“封闭式与开放式相结合”原则,年末建成1个商业大市场,辐射拉动周边经济发展。

  (三)突出社会发展主线,推进“三个民生”进程。

  1、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推进“发展性民生”。一要树立招商理念。立足区位和资源优势,重点围绕“水、土、油、风”等自然资源,做大挖潜盘活的文章;围绕“种植、养殖、草原、旅游”等产业资源,做活拓展延伸的文章;围绕“发改、扶贫 、住建、农业”等部门资源,做强引资造血的文章。二要创新方式方法。“一把手”带头招商,镇直机关干部全员招商,充分利用域内外同乡资源、亲情资源、领导资源,招大商、引大资、做大项目。坚决完成市里下达800万元招商引资工作任务。

  2、加大社会繁荣力度,不断推进“保障性民生”。着力开展精准扶贫,切实改善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帮助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突出抓好龙沼镇政府所在地的北、东进出口的省路两侧沿线村屯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做好生活垃圾收集、清运和处置工作。稳步提升居民养老保险、新型合作医疗水平;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农村“五保”供养制度、大病医疗救助制度、教育助学制度。加大危房改造、乡村公路、农网改造的投入,解决群众行路难、住房难、生产难问题。突出扶贫攻坚工作,不断落实扶贫工作回头看的好办法,推进扶贫工作回头看常态化,不断完善扶贫工作制度,确保完成扶贫工作任务。推进文化乐园和文化广场建设,进一步完善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积极开展全民健身等群众性文化活动,推进文化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

  3、加大综治维稳力度,不断推进“安全性民生”。坚持依法治镇,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意识,提高全民法律素质,做好法律服务和司法援助工作。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防范打击非法宗教活动,积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预防与应急并重,常态与非常态结合”的原则,建立健全“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妥善处置农村产生的矛盾和问题,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及时处理群众反映问题,有效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众性突发事件。提高突发事件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和应急保障等能力,有效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突发公共事件,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龙沼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