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乐胜乡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10    点击数:
    一、概述 

  一年来,在乡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乡根据工作实际,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并建立长效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强化公开监督,在规范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强化领导,健全机制。乐胜乡领导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于大鹏为组长,乡纪委书记董国辉为副组长,相关人员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力量。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确定一名政府信息公开负责人,负责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制定了工作计划,规范了工作制度,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指标体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二)强化宣传,增强意识。乡党委、政府利用各种形式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促各级各部门及时上报相关信息,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及时准确依据。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要求将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面公开,又严格遵循保密规定,严禁将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及其他按规定不宜或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对外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年度,我乡积极公开政府信息4条。

  (二)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有:1、政府规范性文件;2、重点工作;3、人事信息;4、其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1、利用板报、简报和开会等形式,及时、快捷地向群众公开各类政务信息; 

  2、通过政府网站信息报送平台、新闻媒体公开政务动态; 

  3、通过村务公开栏将政务信息延伸到各村。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目前,尚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我乡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减免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我乡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事件。 

  六、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我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公开内容时效较慢,对以往的政策文件还需要逐个清理录入。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公开质量有待提高;部分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务公开工作力量薄弱,队伍建设还需加强。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梳理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二是及时总结政府信息公开实践中积累的好做法和新经验,充分发挥其作用,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三是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增强处理信息的能力,提高信息质量。 

  乐胜乡人民政府

  2016年3月10日